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利剑出鞘正风纪定要清风拂铜城 白银市巡察“回头看”工作综述

17-01-06 10:3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利剑出鞘正风纪定要清风拂铜城——白银市巡察“回头看”工作综述

  记者 李保荣 通讯员 马晓薇

  2016年是白银市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扎实推进、取得明显成效的一年。

  一年来,白银市巡察工作始终坚持动力不减持,压力不卸肩,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从严从实监督,创新形式,不间断对已巡察单位进行“回头看”,“尖兵”和“利剑”作用彰显。

  严细深实成效显著

  白银市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贯穿巡察工作全过程,将“抓整改、促落实、见成效”的做法一贯到底。

  自2015年9月开展巡察工作以来,全市三个层面的巡察大面积推进。市委巡察:先后组建54个巡察组,分5轮对32个乡镇(街道)、37个县区直部门(单位)和43个市直部门(单位)开展了专项巡察,对30个已巡察单位开展了“回头看”;县区委巡察:三县两区共组建62个巡察组对338个村(社区)和75个县区直部门及二级单位进行巡察;市直部门党组巡察:14个市直部门党组对22个直属单位开展内部巡察。截至目前,市委层面巡察发现问题线索2521条,其中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核实977条,立案审查40件,给予党政纪处分46人,诫勉谈话70人,约谈395人,批评教育85人,书面检查66人,通报批评42人;县区委层面巡察发现问题线索3839条,其中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核实1032条,立案审查27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4人,诫勉谈话15人,约谈350人,批评教育64人,书面检查74人,通报批评44人;市直部门内部巡察共发现问题线索182条,其中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核实43条,立案1件。

  白银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先后6次主持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研究巡察工作,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先后4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安排巡察工作有关事宜,对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履行职责,先后18次召开领导小组会和工作部署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先后17次召开听取巡察和整改落实情况汇报会,19次深入一线调研指导巡察工作进展情况,审核巡察材料,处置重要事项,为巡察工作开展和深入推进提供了坚强保证。

  巡察监督换挡提速

  从2016年5月9日起,白银市委第三轮巡察开始,每轮都安排对已巡察过的单位进行“回头看”。截至目前,对30个单位进行了“回头看”,发现问题线索64条。

  白银市把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的新要求、新精神和巡察后执行“六项纪律”情况纳入“回头看”的重要内容,包括制度是否修订完善;制度是否执行到位;移交整改的问题是否整改彻底;整改措施是否有效管用;整改程序是否规范;整改情况是否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巡察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执行财经纪律情况等。

  白银市委要求严肃开展巡察“回头看”工作,做实巡察成果运用,彻底打消少数党员干部存在“一阵风”“侥幸过关”心理,着力体现巡察监督的严肃性。

  为贯彻市委要求,白银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提出具体措施,要求各巡察组对照反馈意见,认真审查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情况,看制度修订完善了没有,看制度落实了没有,整改的程序规范不规范。同时,对已有问题线索进行再了解、再印证,进一步深入挖掘巡察没有发现的问题线索。

  形成震慑促进整改

  为提高“回头看”发现问题的能力,白银市注重创新巡察方式,充分运用查阅资料、个别访谈、问卷调查、实地勘察等方式,“下沉一级”深入了解问题、发现问题。对巡察发现明显违规违纪的问题线索,协调纪检监察机关及时介入,快查快结,提升了巡察效果,形成了有力震慑。

  2016年8月8日至22日,白银市委第四轮各巡察组进驻被巡察单位。

  “这次巡察两个单位,‘回头看’一个单位,怎么入手去发现问题,大家要积极发挥各自特长,深入思考,‘回头看’单位必须针对存在的问题,特别要紧盯2016年的财务账目仔细查找问题。”这是第十巡察组召开第一次小组会议安排部署工作时提出的要求。

  2016年7月21日,白银市委第八巡察组向平川区反馈第三轮巡察情况。会上,第八巡察组组长指出,共和镇“回头看”发现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仍然存在大额提现、大额现金支付问题。

  针对存在的问题,平川区纪委及时启动问责程序,对共和镇党委书记、镇长和纪委书记分别进行了诫勉谈话。

  共和镇立即着手进行整改,制定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惠农资金监督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有效规范了权力运行。

  一个个案例,不仅体现出了各巡察组监督执纪问责的坚定态度,也体现出市委巡察绝不是搞形式、走过场,对发现的问题严肃认真整改,落实到位。一经“回头看”发现仍然问题突出,则会严肃追责问责。

  巡察及“回头看”的震慑作用,也促进了白银市各县区及各部门自查自纠活动的深入开展,要求人人参与自查自纠活动,人人查找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人人监督所在单位党组织和领导班子成员查找问题,及时公布公示本单位查找出的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和整改措施,让本单位的党员、干部和群众清楚查了哪些问题,具体涉及哪些领域,制定了哪些整改措施,做到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人人知晓,自查自纠实现了“四个人人”的要求。自查自纠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查找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9696条,上缴违规资金401.94万元。其中,立案1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人,诫勉谈话6人,约谈511人,提醒谈话780人,警示谈话201人,批评教育244人,书面检查19人,通报批评63人。

  深化成果立见成效

  白银市委高度重视巡察成果运用,做到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并重,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共向市委提交专题报告5份;向相关部门提出监察建议16条,已得到落实13条;推动完善各类监管制度10余项。

  为切实运用好巡察成果,推进问题解决,针对巡察中发现的倾向性、普遍性问题,白银市加大对各个巡察组的巡察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注重发现共性问题,深入解析“病因”、找出“病灶”,通过制定出台一系列富有针对性的制度文件,不断增强工作的严密性和科学性,也发挥了巡察工作的治本效应。

  针对巡察发现基层党组织领导引领能力不强、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不严,党建工作缺失,不能正常开展党内组织生活,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等问题,白银市委先后印发了《关于严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的安排意见》《关于认真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推进党的组织生活规范化长效化的意见》及《“三会一课”制度实施细则(试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实施细则(试行)》《党员组织生活会制度实施细则(试行)》《党组织定期报告工作制度实施细则(试行)》《党内定期谈心谈话制度实施细则(试行)》《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实施细则(试行)》等11个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了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有效落实。

  通过巡察“回头看”,被巡察各单位长期存在的一些“老大难”问题,通过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彻底得到了解决。白银市财政局针对财务管理问题起草了《会计委派制意见》和《加强财务管理意见》,并建立会计监管核算平台;白银市发改委针对工程项目招投标问题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并开展了专项督查;市对外联络处针对公务接待问题起草了《白银市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细则》。

  一项项整治措施,一个个实施细则,不断规范权力运行,强化纪律作风建设,推动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民反映:小巷汽车乱停放 影响市民通行 兰州市民反映:小巷汽车乱停放 影响市民通行
  • 陇南成县成州金农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为当地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25个(图) 陇南成县成州金农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为当地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25个(图)
  • 兰州居民私接管道排污 路面结冰存隐患 兰州居民私接管道排污 路面结冰存隐患
  • 兰州雁园路什字钢板哐当响附近居民难安眠 兰州雁园路什字钢板哐当响附近居民难安眠
  • 兰州“奥迪撞上出租造成 1死3伤”追踪  受伤出租车司机躺在医院没人过问 兰州“奥迪撞上出租造成 1死3伤”追踪 受伤出租车司机躺在医院没人过问
  • 一对男女爬上兰州中山桥 公安消防苦劝4小时 一对男女爬上兰州中山桥 公安消防苦劝4小时
  • 兰州这辆越野车太夸张 15条违法信息未处理累计扣分高达50 兰州这辆越野车太夸张 15条违法信息未处理累计扣分高达50
  • 腊八粥飘香 传递浓浓冬日情 兰州市民体味民俗迎腊八 腊八粥飘香 传递浓浓冬日情 兰州市民体味民俗迎腊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