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烈士后代寻找当年守墓人: 闵文元及其子女,你们在哪里?

17-01-05 0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66年前他在战斗中负伤牺牲被安葬兰州 66年里家人求助多个部门难觅墓地踪影

  烈士后代寻找当年守墓人:闵文元及其子女,你们在哪里?

陈建祥安葬地大致位置(白圈内)。记者 刘有中/摄

兰州西藏工委寄给陈建祥儿子的挂号信。

  66年前的4月25日,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某连连长的陈建祥,在进军西藏战斗中负伤,被送到兰州抢救过程中不幸身亡,随后遗体安葬在上西园节义沟。66年后,在历经风吹雨打、城市变迁后,烈士墓与墓碑消失得无影无踪……仅有一封兰州西藏工委寄给陈建祥儿子的挂号信,透露了当年兰州西藏工委安排的守墓人——闵文元,也许只有他,或者他的子女才能真正确定陈建祥烈士魂归之处。

  兰州晨报报道让烈士亲属重燃希望

  1951年5月初,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石佛乡贾庄村的陈绍中,收到一封来自兰州西藏工委的挂号信,信中告知陈绍中的父亲陈建祥在进军西藏战斗中负伤,1951年4月25日,在兰州军医院(西北军区公共卫生学校)经抢救无效牺牲。

  信中提到,当时陈建祥所在的部队领导将其安葬在医院附近,并为其开了追悼会,同时委托安葬地附近的军属闵文元对墓地及墓碑予以看护。

  66年里,陈绍中曾多次向聊城以及兰州市民政部门求助,但都未能得到准确的答复。1993年,他只身一人,来兰州寻找父亲的墓地,但由于人生地不熟,最终也无功而返。

  2016年7月,陈建祥烈士的孙子陈华勇,在网上看到了《兰州晨报》关于七里河区八里镇花寨子村村民66年来守护解放兰州战役烈士墓,七里河区党史办历经5年寻找烈士亲人,成功为烈士正名的连续报道,从而对继续寻找自己的亲人安葬之地重燃希望。

  “几十年来,爷爷的坟墓一直没有找到,这也一直是我们全家人的一块心病。”1月4日,陈华勇在电话中对记者说。

  墓地位置欠缺有效证据守墓人闵文元仍是关键

  随后,陈华勇便通过书信、电话的方式向七里河区党史办求助。接到求助电话后,七里河区党史办工作人员根据当年兰州西藏工委挂号信中提到的安葬地点——上西园节义沟(西北军区公共卫生学校附近)展开调查走访。

  据七里河区党史办主任张俐介绍,在调查中工作人员发现,信中提到的节义沟和西北军区公共卫生学校都位于现在的西园街道林家庄社区“姐姐沟”。通过对兰州市地方史专家邓明的咨询,也进一步证实了信中的“节义沟”即为现在的“姐姐沟”。

  1月4日上午,记者在林家庄社区姐姐沟看到,兰州西藏工委的挂号信中提到的陈建祥烈士安葬地点大致位置上有一排废弃的平房,从现场环境及地形地貌,工作人员无法确认烈士墓的具体位置。

  “找到当年的守墓人闵文元,或他的子女仍是关键。”张俐说,守墓人闵文元如果仍健在,已90岁高龄。如果闵文元已经去世,其子女也肯定了解这段历史……只有准确定位烈士墓的位置,才能联系民政部门拆除废弃的平房,寻找埋葬在地下多年的烈士墓。

  张俐表示,希望能够找到当年陈建祥烈士的守墓人闵文元及其家人,如果有人认识闵文元及其家人,或者了解这段历史,可以与七里河区党史办取得联系(电话:0931—2661014),让陈建祥烈士的家人可以重获一份感情的寄托,让陈建祥烈士可以“魂归故里”。

  记者 刘有中

精彩推荐

  • 陇原英雄谱--中共兰州特支的创始人胡廷珍 陇原英雄谱--中共兰州特支的创始人胡廷珍
  • 兰州东岗交警开展夜间酒驾专项整治行动 兰州东岗交警开展夜间酒驾专项整治行动
  • 白银市白银区为改造工程顺利实施 重新“安家”刺柏 白银市白银区为改造工程顺利实施 重新“安家”刺柏
  • 兰州一花季少女身患重病 巨额治疗费压垮了一个家 兰州一花季少女身患重病 巨额治疗费压垮了一个家
  • 怀揣公益梦想凝聚爱心力量——记兰州凡人善举慈善协会会长李家祯 怀揣公益梦想凝聚爱心力量——记兰州凡人善举慈善协会会长李家祯
  • 为优化提升银西产业园生态环境 白银市白银区投资5.7亿元(图) 为优化提升银西产业园生态环境 白银市白银区投资5.7亿元(图)
  • 临夏州一幼儿园举办首届“多彩蓝天、携子同乐”风筝节(图) 临夏州一幼儿园举办首届“多彩蓝天、携子同乐”风筝节(图)
  • 临夏州农民选种春耕忙(图) 临夏州农民选种春耕忙(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对李瑞奇等干部的任前公示
2   甘肃省副省长夏红民调任贵州省委常委、
3   王三运: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政治
4   宝兰客专(兰局段)每小时278公里 创造西
5   4月1日起 甘肃取消原门诊慢特病大病保
6   武威民用机场选址定在麻黄台 距市中心
7   兰州小黄车遭恶意毁坏 提醒市民:请大
8   兰州市对省纪委转交85件问题线索开展核
9   甘肃省公布最新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