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市总工会主动作为助推发展纪实

17-01-03 08:3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服务职工实打实联系群众心连心——庆阳市总工会主动作为助推发展纪实

  记者 先朝阳 通讯员 李庆高 庞壹戈

  “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是工会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庆阳市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竭力办好“八件实事”,强“三性”去“四化”,践行“三严三实”,凝心聚力助推庆阳跨越发展。

  思想引领凝聚“共鸣点”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庆阳市总工会把“思想引领+劳模引领+劳模创新”有机结合、互为促进。2016年,先后组织医疗、农技、林果、养殖等领域的劳模专家赴双联点和县区,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双联情”劳模宣讲活动8场次,参与精准扶贫活动11场次。

  庆阳市还建成劳模创新工作室29个,涌现出劳模创新成果13项;推荐评选省模范职工之家14个、“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3名,并在市县各新闻媒体进行了劳模事迹和工会工作宣传,大力营造“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浓厚氛围。

  普惠服务回应“新期盼”

  “家里厨房电路坏了、卫生间下水不通畅了,我就试着拨打了庆阳市总工会公布的维修电话。结果,维修师傅来得及时、修得尽心,还不收一分钱。”说起自己的亲身体验,退休困难职工赵永发喜形于色。

  开展免费便民维修服务,是2016年庆阳市总工会为职工办的“八件实事”之一。为了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职工,庆阳市总工会确定年内为职工兴办八件实事。在免费便民维修服务方面,聘用4名具有专业技术的下岗职工,配置工具,成立了庆阳市总工会便民服务队。目前已为西峰城区143户困难职工家庭免费维修了水电暖等设施。

  此外,庆阳市总工会组织实施了金秋助学、困难职工创业贷款、职工技能培训、困难女工“两癌”检查等。2016年,共向1321名困难职工子女大学生发放助学金260万元;与甘肃银行庆阳分行合作,启动困难职工小额贷款,引导扶持困难职工通过自主创业、劳动就业实现解困脱困;全市各级工会共培训职工、农民工21300人次;实行市直困难女职工“两癌”检查普惠制,纳入职工服务大厅“一站式”办理,已有673名建档困难女职工和困难男职工家属领卡检查,市、县区两级工会共组织“两癌”体检女职工3831名。

  2016年,庆阳市总工会还协调落实相关政策,吸纳庆阳电信公司等10个单位参加职工医疗互助保险,参保职工1520人,收缴保险金10万多元;组织257名市级及以上劳模进行健康体检;组织市级劳模赴杭州参观,开展座谈交流和疗养等活动。

  开展竞赛搭建“大擂台”

  2016年9月,庆阳市8县区的45位民间“厨神”现身“传统名菜名点制作大赛”。经过现场烹制评选,“义渠文化宴”等14种菜品、镇原糖油饼等10种面点脱颖而出,24位民间“厨神”成为“庆阳传统名菜名点制作大师”。

  庆阳市总工会广泛搭建群众性劳动竞赛平台,着力提升职工队伍技能素质,引导各行业的“主力军”在经济建设主战场唱响了“劳动美”。响应“6873”交通突破行动,组织开展了“农村公路突破年”劳动竞赛,参赛企业441户、职工42360人,路修到哪里,劳动竞赛就跟进到哪里,“工人先锋号”的旗帜就插到哪里。大力支持央企中建七局打庆高速公路(华池)试验段项目,工会组织开展“大干90天”劳动竞赛,召开了誓师大会。引导工业园区、非公企业、公共交通领域结合实际开展“五比五赛”,扩大“建功立业行动”覆盖面。大力培育工匠精神,开展“陇东工匠”评选活动,评出9名“陇东工匠”。

  伸长手臂拓宽“连心桥”

  庆阳市总工会顺应职工群众需求,建立工会外围组织,延长手臂、拉近距离、接上地气,先后成立庆阳劳动者摄影之家、文艺之家、体育之家3个外围组织,发展会员1167名。

  庆阳市总工会先后举办了“劳模在一线、庆阳发展成果”摄影展,开展了送文化“进工地、到一线”活动,筹办了大山门林场、庆阳大剧院建筑工地、宁县和“夏送清凉”慰问演出4场。在华池抗大七分校、红军长征途经豹子川段举办了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通过重温历史、集体宣誓、参观遗址、自行车赛等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绿色出行。举办了“陇工情缘——庆阳职工励志交友联谊活动”,帮助单身职工解决婚恋难题。这些不仅丰富了职工生活,更凝聚了正能量,拓宽了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精彩推荐

  • 天水市摄影师聚焦春节民俗文化 天水市摄影师聚焦春节民俗文化
  • 金昌市民走出家门 感受春天的气息(图) 金昌市民走出家门 感受春天的气息(图)
  • 月色下的天水武山县城流光溢彩(图) 月色下的天水武山县城流光溢彩(图)
  • 杨建武调研金昌重大项目建设选址 强调统筹安排 加快推进(图) 杨建武调研金昌重大项目建设选址 强调统筹安排 加快推进(图)
  • 陇南武都区东江湿地公园内市民“撒欢儿”感受春天(图) 陇南武都区东江湿地公园内市民“撒欢儿”感受春天(图)
  • 陇南康县生态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获得央级媒体关注(图) 陇南康县生态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获得央级媒体关注(图)
  • 非物质文化遗产使“塞上明珠城”阿克塞更增魅力(组图) 非物质文化遗产使“塞上明珠城”阿克塞更增魅力(组图)
  • 临夏州康乐县“闻鸡起舞喜闹元宵”联欢会精彩上演 临夏州康乐县“闻鸡起舞喜闹元宵”联欢会精彩上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环境监测站违反会议纪律一名干部
2   金昌:全力打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攻坚
3   王三运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学习贯彻
4   正月十五闹元宵 甘肃各地传统元宵节的
5   临夏州委农办主任高世太(东乡县委原书
6   小陇画报 | 走近瞻佛节
7   酒泉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
8   科技创新发展再攀新高度——2016年甘肃
9   甘肃省委2017年第一轮专项巡视工作启动
10   颜值与才华齐飞 甘肃会宁女孩王越彤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