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大美敦煌】永恒的敦煌艺术(图)

17-01-03 07:2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赵声良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大美敦煌】永恒的敦煌艺术

  敦煌莫高窟九层楼(孙志军摄影)

  赵声良

  开栏语:

  莫高窟,被誉为文化圣殿,镶嵌在敦煌文化王冠上的这颗最璀璨的明珠,世所罕见地拥有4.5万平方米壁画、2000余尊彩塑、6万余件藏经洞出土文物……其内容几乎囊括了大千世界,包含了三百六十行;此外,以保护、传承、弘扬敦煌文化为己任的“莫高人”,更是代代传承,形成了令人感动和敬仰的“莫高精神”。迄今,莫高窟已走过1650周年。为了让更多人知晓其精美壁画、彩塑和莫高窟的美,了解熠熠生辉的敦煌文化以及可敬可爱的“莫高人”,形成保护、传承、弘扬敦煌文化的社会合力,本报自今日起开设《大美敦煌》栏目,以飨读者。

  以莫高窟为主,包括榆林窟、西千佛洞、东千佛洞、五个庙等石窟形成的敦煌石窟群创建于公元366年,到元代为止连续千年不间断地营造,至今仍保存735个洞窟、45000平方米壁画、2000多身彩塑、5座唐宋木构窟檐。每个洞窟都是集建筑、彩塑和壁画为一体的综合艺术,不仅代表了4—14世纪中国美术史的重要成就,而且还反映了古代历史、民俗、民族、建筑、音乐、舞蹈、科技等方面的内容,被称为“墙壁上的图书馆”“古代文化的百科全书”。

  敦煌石窟是佛教的石窟,因为宗教信仰的需要而营建。在石窟中最重要的是佛像,是洞窟的主体,信众崇拜的对象。古代的雕塑艺术家总是要尽全力将佛像塑造得庄严而慈祥,才能使普通信众产生崇拜之心。在西北的沙漠地带,能用以作雕刻的石材和木材都很少,以黏土制作塑像就成了营造佛像的主要手段,通过泥塑加彩绘,称作“彩塑”。敦煌早期洞窟中往往只有一尊佛像或菩萨像,后来逐步增加,到了隋唐时代,形成了以佛为中心,两旁分两列排列弟子、菩萨、天王等形象。一龛之内有七尊或九尊,甚至更多的彩塑,并注重不同的人物个性特征。艺术家们根据现实生活之中的妇女、将军等形象来塑造菩萨、天王,于是这些神看起来显得格外可亲。这种富于个性的造型,在莫高窟第205窟、328窟、194窟等窟都可以看到。敦煌彩塑,虽然表现的是高高在上的佛像,但古代艺术家能以中国人的审美精神与欣赏习惯来塑造人物,把这些本来充满了神性的佛、菩萨、弟子等形象塑造得真实而生动,非常富有人情味,达到了极高的艺术境界。

  敦煌壁画内容主要是依据佛经画出佛像或者佛教故事,表现佛国世界,配合塑像,使窟内形成一个完整的佛教世界,是我们了解4—14世纪中国传统文化以及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资料,同时也反映了中古时代我国绘画艺术的重要成果。敦煌壁画从内容上来说,可以大致分为六项内容:一、佛像画,包括佛陀、弟子、菩萨、天王以及飞天等形象。二、佛教故事画,包括本生故事:佛陀前世经历的故事;佛传故事:释迦牟尼一生的传记故事;因缘故事:佛陀教化众生的故事;佛教史迹故事:有关佛教历史与传说的故事。三、中国传统神怪画,包括伏羲、女娲、东王公、西王母及相关的神灵。四、经变画,概括地描绘一部佛经主题思想的绘画。五、供养人画像,出资营建洞窟的人称为供养人,洞窟中往往要把供养人一家的形象也绘制出来。六、装饰图案画,对洞窟各部位作装饰的图案艺术。

  敦煌壁画反映了中国艺术家吸收外来艺术的影响,丰富和发展了中国传统艺术,并以中国艺术审美精神不断地创作出适合中国民众欣赏的佛教艺术,不论是佛像画还是故事画、经变画等,不同的时代具有不同的风格特征。反映了中国古代艺术的丰富性和创造力。在中国内地寺院遗迹存在极少,而唐代以前的绘画作品极为罕见的今天,敦煌石窟中大量的壁画艺术(特别是其中的人物画、建筑画、山水画)成为了我们认识中国古代绘画艺术的重要依据。壁画中为数众多的栩栩如生的形象,依然感动着千百年后今天的人们。

精彩推荐

  • 兰州“红古乡村四季游”初具雏形 绿色休闲指南“惊艳”亮相 兰州“红古乡村四季游”初具雏形 绿色休闲指南“惊艳”亮相
  • 兰州安宁区举办三大攻坚战活动启动仪式(图) 兰州安宁区举办三大攻坚战活动启动仪式(图)
  • 兰州市各县区积极开展第三次农业普查(图) 兰州市各县区积极开展第三次农业普查(图)
  • 元旦 甘肃省2000人冒雪登高迎新年 元旦 甘肃省2000人冒雪登高迎新年
  • 2017元旦兰州市迎新活动亮点多(组图) 2017元旦兰州市迎新活动亮点多(组图)
  • 兰州西固区警方斩断一条滇甘贩毒通道 缴获毒品海洛因3.6千克 兰州西固区警方斩断一条滇甘贩毒通道 缴获毒品海洛因3.6千克
  • 兰州:老汉占消防通道堆废品 小区居民担心有隐患 兰州:老汉占消防通道堆废品 小区居民担心有隐患
  • 城事映像 兰州年味渐浓 城事映像 兰州年味渐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