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张掖民乐聚力打造绿色有机农产品加工聚集区

16-12-23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绿色巨轮”扬帆远航——民乐聚力打造绿色有机农产品加工聚集区纪实

  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王鹏

  雪域祁连1万吨绿色有机农产品加工项目、丰源薯业7000吨马铃薯主食化产品项目、菜源商贸5000吨脱水蔬菜加工项目……随着一个个农副产品加工大项目、好项目先后落户民乐生态工业园区,该县的绿色有机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呈现出了一派生机盎然的春天景象。去年以来,民乐县依托境内及周边得天独厚的绿色有机农畜产业资源,精心编制产业链条,开展针对性招商引资,着力形成绿色有机食品产业集群,全力打造绿色有机农产品加工产业园。

  编制链条优势产业启擎扬帆

  为了切实发挥全县农业资源丰富、“农”字头项目多的优势,该县结合实际,聘请专家对园区总规进行修订完善,按照“园中园”的产业布局,全力打造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园,生产市场青睐、附加值高的绿色有机食品。“十三五”期间,产业园将重点培育发展五大行业:深入开发粮食加工行业,开发应用精碾、调质、营养强化、专用粮配等技术,发展营养保健粮食制品;提档升级油料加工行业,大力发展双低菜子油、胡麻油等优质食用油;稳步推进饮料制造行业,发展优质白酒、含乳饮料、植物蛋白饮料和天然饮用水等;大力发展畜禽加工行业,扩大冷却肉、分割肉、熟肉制品和低温肉制品、功能性肉制品生产;积极发展果蔬加工行业,发展浓缩果汁、天然果肉原汁、非还原果汁、混合型果蔬罐头、低温脱水蔬菜生产,切实把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做精、做细,做大、做强,实现“企业小循环、园区大循环”。

  遍地开花项目带动乘风破浪

  民乐生态工业园区在推进绿色有机食品产业集群发展过程中,一方面通过优惠政策、招商引资等强大的向心力,吸引了全球第四、欧洲第二的荷兰爱味客集团等国际知名企业落户。另一方面加快培育扶持,使一批本土“小巨人”企业崛起,形成了国家、省、市、县多层次的龙头企业群体。

  张掖市雪域祁连有机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1万吨绿色有机农副产品加工项目,把具有本土特色的亚麻籽油、小米粉、蘑菇粉、食性食用菌等农副产品推出张掖走向全国乃至国际市场;民乐县丰源薯业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农机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合作的7000吨马铃薯主粮化系列产品项目,主要生产马铃薯面条、馒头、薯丸、薯片等马铃薯系列产品,项目的成功推广将为马铃薯主粮化战略提供重要支撑;甘肃启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3万吨植物蛋白颗粒饲料和10万吨生物(青贮)饲料加工项目,利用当地丰富农作物秸杆、农业废弃物等资源进行加工生产,实现了农业废弃物的吃干榨净。

  创优环境集群产业巨轮远航

  引来金凤凰后,更要护好梧桐树。近年来,民乐县“软硬兼顾”,为农副产品集群化产业发展“保驾护航”。硬件方面,大力夯实生态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近五年累计完成投资12.6亿元,建成园区道路126公里,敷设给排水、供电、通讯等管网210公里,建成标准化厂房26栋7.6万平方米、公租房8幢8.58万平方米、中药材产业创新创业孵化园8万平方米,同时配套完善给水厂、污水处理厂、330KV开关站、加油站等服务要素。软件方面,为了使签约项目更好地落地投产,该县进一步深化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严格落实项目全程代办制和专人负责制,简化审批流程,开通“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一条龙”代办服务,进一步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同时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帮扶企业和重点项目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积极开展项目建设专项整治,施行一企一策帮扶措施,着力破解瓶颈制约,消除“中梗阻”等现象,推动项目落地实施,切实解决了企业发展难题。

  集群化巨轮已扬帆!伴随着农副产品加工业的逐步培育壮大,该县农业产业的基础更加厚重,转型跨越的发展步伐更加坚实。

精彩推荐

  • 图说甘肃 图说甘肃
  • 兰州:一男子小区内击昏绑架6岁童 勒索前老板20万元 兰州:一男子小区内击昏绑架6岁童 勒索前老板20万元
  • 兰州:学生票不受预售期限制 可通过6种方式订购车票(图) 兰州:学生票不受预售期限制 可通过6种方式订购车票(图)
  • 兰州市五泉街道举行群众文化摄影展 兰州市五泉街道举行群众文化摄影展
  • 我国著名物理学家段一士在兰逝世 我国著名物理学家段一士在兰逝世
  • 【关注三农】业界共话:“互联网+”如何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关注三农】业界共话:“互联网+”如何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 《今日聚焦-甘肃》 探访蓝天救援队 《今日聚焦-甘肃》 探访蓝天救援队
  • 甘肃省第五批省级公务用车拍卖会昨举行 102辆车总成交额687.8万元(图) 甘肃省第五批省级公务用车拍卖会昨举行 102辆车总成交额687.8万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