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第七届关爱空巢老人暖心活动昨举行

16-12-21 10: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作者:孙亚琦 张蓉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我市第七届关爱空巢老人暖心活动昨举行

  一碗饺子温暖一座城

  吃到香喷喷的饺子,老奶奶开心极了!

  中国甘肃网12月2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见习记者 孙亚琦/文 张蓉/图)前几天你是不是被一条“一碗饺子,温暖一座城”的微信刷屏了?或者你就是这次慈善活动的参与者,通过微信捐助了2份饺子?又或者你就是这次慈善活动的志愿者,在现场为老人包饺子,或用自己的私家车为在家等候的空巢老人送去了一份水饺?12月20日,由兰州市民政局、共青团兰州市委、关爱空巢老人志愿者联盟共同举办的兰州市第七届“一碗饺子温暖一座城”冬至节关爱空巢老人暖心活动在伊和园礼宴中心举行,500多名空巢老人、志愿者欢聚一堂。

  爱心齐聚

  2000份饺子“穿梭”全城

  进入会场,映入眼帘的是一幅暖人的标语:“关爱今天的老人,就是关心明天的自己,一碗饺子不能饱一年,但可以温暖整个寒冬。”早上7:30志愿者已经集合完毕,领到自己的岗位和任务后,大家马上就位服务。

  城建学院学生、蓝天救援队、兰州各公益组织、志愿者……活动现场的大屏幕上不断滚动着为本次活动提供捐助的个人、团队、企业、单位等爱心人士名单。现场年纪最大的志愿者,是一位74岁的李奶奶。她跟现场所有的年轻志愿者一样活力四射,穿着红色的志愿者背心为到场的空巢老人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

  众多参加活动的空巢老人积极地加入到志愿者包饺子的队伍中,热火朝天的场面带来的是人与人的交流,心与心的温暖。品尝着热气腾腾的饺子,观看着激动人心的文艺节目,众多老人眼眶湿润。据了解,此次活动不仅为到场的老人煮了热腾腾的水饺,志愿者还为更多无法来到现场的空巢老人送去了饺子。中午11:30,兰州雷锋车队的志愿者们带着2000份水饺,从西关发车。很多热心市民也开着私家车加入到义务送饺子的队伍中。“一碗饺子,温暖一座城”的志愿车穿梭在全市的大街小巷,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感动着收到水饺的每位老人。

  活动现场,一位4岁的小朋友让自己的妈妈通过微信捐助了18元钱,但是一份水饺定价14元,这多出的4元钱,小朋友笑着说:“我希望我捐出的水饺比别人的个大、馅多,让爷爷和奶奶们吃香吃饱!”小朋友的话引得周围老人笑声一片。还有众多幼儿园的小朋友,他们捐出的大多都是一块两块,或者攒起来的毛毛钱,公益慈善事业已经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扎下了根。这样温馨的故事在这次活动中数不胜数,温暖不断。

  作为活动发起人之一,管策先生希望通过媒体感谢为活动付出的每一个人,他表示,今年为空巢老人准备了2000份水饺,随着活动的升温,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活动中来,明年、后年的饺子数量将会更多,希望通过活动,让我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代代相传!

  七年的慈善坚守就是为了让爱延续

  今年已经是冬至节关爱空巢老人暖心活动的第七个年头了,很多人都好奇,冬至为空巢老人送水饺是怎么开始的?故事还要从2009年说起,兰州人人为老养老服务公司的工作人员为一位困难老人上门服务,老人闲聊时道出了自己的心声——又到冬至了,生活困难的自己已经六七年没有吃过饺子,如果能吃上一碗热腾腾的饺子就好了!一碗普普通通的饺子,从老人的嘴里说出来,却像铁锤重重地敲在服务人员的心中,听来格外心酸。

  工作人员将“6年未吃过饺子的故事”讲给另一位自己服务的老奶奶听。老奶奶虽然也是低保户,但是听到这样的悲凉故事后,从口袋里翻翻找找凑了12.8元钱,让工作人员为之前的那位老人买一碗水饺送去。

  第二天晨会上,工作人员将饺子的故事分享给大家听,人人都倍感心酸和温暖,希望为空巢老人贡献自己的一份爱心,第一届冬至为空巢老人送水饺的活动就这样开始了。

  活动发起人之一、人人为老养老服务公司的李吉航经理告诉记者,其实真正的活动发起人是这位捐出12.8元钱的老奶奶,剩下的人都只是活动的志愿者、服务者、践行者,虽然老人现在已经离世,但是我们年轻一代成立的关爱空巢老人慈善联盟接起了冬至送饺子的接力棒,继续将饺子的故事在全城延续。今年有了共青团市委等政府部门的关注和支持,活动的影响力更大,参与的年青志愿者更多,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慈善必然会成为一种快乐的生活方式,形成一种习惯,推动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

  记者手记

  人人都有老的那天,关爱今天的老人,就是关心明天的自己。关爱空巢老人是全社会的责任,看到老人们吃饺子时幸福温暖的笑容,我们所做的就有意义。自己的事再大都是小事,大家的事再小都是大事,关爱空巢老人不止在冬至节这一天,也不仅是吃水饺这一件事。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呼吁更多的民众:关爱空巢老人,参与公益慈善事业,让冬天不再寒冷,让社会不再冷漠!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第七届关爱空巢老人暖心活动昨举行 兰州市第七届关爱空巢老人暖心活动昨举行
  • 在公交枢纽站穿行 兰州20名司机被处罚 在公交枢纽站穿行 兰州20名司机被处罚
  • 兰州小西湖立交桥下 窨井“反胃” 水淹马路 兰州小西湖立交桥下 窨井“反胃” 水淹马路
  • 画评天下 画评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