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九三学社依据法规制定《校园安全法》建宁静校园

16-12-14 0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狄东阳

依法治省 建设幸福美好甘肃【专题】大力弘扬法治精神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专题】

  原标题:市九三学社依据法规制定《校园安全法》建宁静校园

  中国甘肃网12月14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王晨旭) 近年来,校园伤害事故频繁发生,性质日趋严重,涉及的范围也越来越广,教育事业出现的这些新情况,向校园安全提出了严峻挑战。这一方面使得社会对学校的安全性产生怀疑,另一方面校园内发生的学生伤亡事故影响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危及教育发展的顺利进行。市九三学社在深入走访、全面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关于维护我市校园安全的提案》。

  【现状】校园内安全事故高发,原因多样。据统计,兰州市2014-2015年在体育课、体育比赛等竞技类活动中发生的事故766起,安全管理不到位、看护不周、教师失职行为引发的事故486起,因学生自身或第三方原因所导致的事故2735起,设施设备缺陷引发的事故43起,其他21起。校园内外发生的许多涉及学生的意外伤害事故中,究其原因虽然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大多数当事学生对事故的发生没有任何心理准备和自我保护意识,根本无法应付这些突发事件,面对伤害只能是束手无策。不管是在家庭中还是在学校里,多数学生所接受的安全教育几乎为零,安全意识甚为淡薄,学生思想中仅有的一些安全意识来源于本能和老师及父母简单的提醒。其次校园周边环境也具有较大的影响力。网吧、游戏厅等休闲娱乐场所,会诱导学生进行高消费,形成攀比心理,造成性格的扭曲,影响其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校园周边的无证摊点由于流动性大,安全没有保障。部分流动摊点利用青少年学生幼稚好奇的心理特点,常把一些淫秽暴力书刊和录像摆到校内外兜售,严重腐蚀学生的心灵。校园安全问题也不仅仅存在于上述现状之中,其中还有一部分家长由于种种原因与学校发生纠纷后为了实现利益最大化,往往采取“校闹”的方式,“抢占”办公室,长期在校内吃住,以此相胁,逼迫校方答应其条件。

  【建议】针对我市校园安全的现状,市九三学社在深入走访、全面调研的基础上提出,首先要整合相关法律法规,制定《校园安全法》,将涉及校园安全的法律、法规的条文,包括教育设施安全标准、校园周边安全规定等予以整理、归纳,统一制定《校园安全法》。同时在教育主管部门设立相关专门机构并赋予其统一指导、处理涉及校园安全的各类事故的职责。让广大教职员工专心专注于教育教学。其次还要完善保险制度,建议由财政负担,确保各个学校统一参加校园团体意外险。运用保险分散风险的原理,确保发生伤害事故后,由保险公司及时、高额的予以赔偿。有效降低学校及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即可有效降低纠纷难以处理的难度,又可以鼓励学校敢于组织必要的课堂实践、体育活动、外出社会活动等。

  市九三学社在《关于维护我市校园安全的提案》还建议到,应当鼓励学校创新维权模式。校方应当在学生家长中寻找出公检法司律等工作人员的资源,组织成立志愿者机构,协助校方有效提升知法用法能力,有效应对部分“校闹”行径。或者还可以借鉴政府法律顾问模式,鼓励保障学校聘请法律顾问,借以提升知法用法能力,有效应对“校闹”。同时校方也应联合公安部门出台治理校闹和维护秩序的通告或规定,采取疏堵双向结合的方案,一方面提高解决涉校纠纷的效率,降低依法维权的成本。另一方面,严格限制非法行径,遏制校闹行为。对于扰乱正常教学秩序的校闹行为首先应当对其进行劝说和警告,在劝说和警告无效的情况下要依法驱散,对拒不服从的人员要依法带离现场,并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应规定处罚。造成严重损失或者扰乱其他公共秩序情节严重,构成寻衅滋事罪、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等罪名的,依照刑法的有关规定定罪处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