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五年工作回顾 反腐倡廉工作取得重大成效

16-11-28 08:2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五年工作回顾反腐倡廉工作取得重大成效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在市委和省纪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坚持挺纪在前,聚焦主责主业,监督执纪问责,“零容忍”惩治腐败,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重大成效,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关键词1】

  落实“两个责任”

  【重点工作】市委以强烈的政治担当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五位一体”建设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先后出台落实主体责任实施办法等48项制度规定,155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成立主体责任贯彻落实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牵头抓总,统筹推进。市委常委会示范引领,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分管责任,带头发挥表率作用。

  【重点工作】市纪委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协助市委落实主体责任,通过细化实化责任体系,制定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采取半年检查、专项督查、年度考核、述纪述廉述作风等方式传导压力,形成上下联动、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对78名领导干部进行责任追究,倒逼“两个责任”落实。

  【关键词2】

  坚持挺纪在前

  【重点工作】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举办全市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培训班、脱岗培训班、主题研讨班,深化对党章和十八大以来修订出台的各项党内法规的学习教育。

  【重点工作】加强源头治理,着力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建成廉政文化示范点42个,实现教育预防常态化。每年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发挥各级“廉政大讲堂”作用,受教育党员干部5万多人次。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对1000多名新任市管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坚持凡提必考,组织725名拟任干部参加廉政考试。

  【重点工作】将约谈作为挺纪在前、抓早抓小的有效手段,常态化开展、规范化落实,成为全省纪检系统十大特色创新工作之一。全市累计开展各类约谈68367次、173512人,一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得到及时纠正和解决。

  【关键词3】

  强力正风肃纪

  【重点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双十条”规定和市委“十四条”规定。出台常态化监督检查、作风问题线索处置、操办婚丧事宜及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18项制度措施,使改进作风规定落到实处、监督执纪问责有章可循。

  【重点工作】坚持抓常抓细抓长,深化拓展监督方式,盯住重要节点,抓住关键环节,扭住“四风”不放,全覆盖、多方位、常态化监督检查,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五年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35起,处理499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33次。

  【重点工作】紧盯扶贫资金使用和政策落实,扎实开展“两查两保”专项行动,精准起底、精准突破,梳理发现并查处各类问题线索40条,处理75人,给予党政纪处分67人,移交司法机关3人,一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被严肃查处,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关键词4】

  坚决遏制腐败

  【重点工作】市委强化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紧紧围绕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的目标任务,持续加大惩治力度。充实完善反腐败查处大案要案协调领导工作机制,加强协作配合,形成整体合力。查漏补缺,健全制度,改进完善线索处置、审查、审理环节和程序,对问题线索百分之百初核。

  【重点工作】准确运用“四种形态”,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用纪律管住大多数,用惩治震慑极少数,严肃查处了宗满德、王明华等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五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12735件,同比增长54.3%;处置问题线索4720件,同比增长563.9%;立案查处1595件,同比增长559.1%;给予党政纪处分1596人,是上届五年总数的4.8倍,其中县处级干部119人,移送司法机关73人,不敢腐、不能腐的氛围正在形成。

  【关键词5】

  创新体制机制

  【重点工作】巩固深化“三转”成果,深入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全面清理议事协调机构,严格落实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分工排名要求,将效能工作、电子监察、民主评议等移交主责部门。

  【重点工作】坚持转变理念,把查办案件改为纪律审查、案件室改称纪检监察室、案件线索规范为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调整内设机构,优化力量配置,市纪委从事执纪监督和纪律审查的机构、人员比例分别达到75%、73%。

  【重点工作】落实“两个为主”,制定4个提名考察办法,建立线索处置和纪律审查定期报告制度,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加强派驻机构建设,设立综合派出纪工委,实行交叉办案,有效破解同体监督难题。

  【重点工作】积极探索建立巡察工作机制,开展四轮巡察和“回头看”,实现对全市61个乡镇、731个村(社区)的全覆盖,发现问题线索1222个,立案83件,组织处理191人,给予党政纪处分84人,移送司法机关17人,巡察震慑作用凸显,得到中央纪委和省纪委肯定,新华社等中央媒体作了专题采访报道。

  【关键词6】

  铸造纪检铁军

  【重点工作】市委把纪检监察干部培养使用纳入全市干部总盘子统筹考虑,调整优化,提任交流85名,进一步激发了队伍活力。市纪委依托中央纪委培训基地,分批次对全市424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轮训,抽调县区和部门纪检监察干部113人次参与市纪委纪律审查工作,以案代训,提高能力,培养骨干。

  【重点工作】坚持正人先正己,出台干部监督、信访举报和外部监督等制度,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严防“灯下黑”。五年来,受理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69件,问责31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9人。

精彩推荐

  • 陇南武都区东江湿地公园内市民“撒欢儿”感受春天(图) 陇南武都区东江湿地公园内市民“撒欢儿”感受春天(图)
  • 陇南康县生态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获得央级媒体关注(图) 陇南康县生态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获得央级媒体关注(图)
  • 非物质文化遗产使“塞上明珠城”阿克塞更增魅力(组图) 非物质文化遗产使“塞上明珠城”阿克塞更增魅力(组图)
  • 临夏州康乐县“闻鸡起舞喜闹元宵”联欢会精彩上演 临夏州康乐县“闻鸡起舞喜闹元宵”联欢会精彩上演
  • 陇南西和县石堡乡包集村举办“喜迎新春”社火表演(图) 陇南西和县石堡乡包集村举办“喜迎新春”社火表演(图)
  • 兰州马拉松赛再次升格 由国际田联铜标赛升级为银标赛(图) 兰州马拉松赛再次升格 由国际田联铜标赛升级为银标赛(图)
  • 市区群众正在观看陇南武都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展(图) 市区群众正在观看陇南武都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展(图)
  • 去年兰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0.8% 去年兰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0.8%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环境监测站违反会议纪律一名干部
2   金昌:全力打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攻坚
3   王三运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学习贯彻
4   正月十五闹元宵 甘肃各地传统元宵节的
5   临夏州委农办主任高世太(东乡县委原书
6   小陇画报 | 走近瞻佛节
7   酒泉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
8   科技创新发展再攀新高度——2016年甘肃
9   甘肃省委2017年第一轮专项巡视工作启动
10   颜值与才华齐飞 甘肃会宁女孩王越彤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