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环境好了 效率高了——嘉峪关市创新政务服务惠及百姓纪实

16-11-27 09:3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编辑:王彤

  原标题:环境好了效率高了——嘉峪关市创新政务服务惠及百姓纪实

  记者曹义成

  行政审批和公共资源交易,过去一直饱受诟病,不仅因为群众办事多头跑路、多部门管理、多环节操办的互为前置、互相牵制、效率不高的问题,还因为掺杂了很多人为因素。

  2013年,作为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发展环境的重要举措,嘉峪关市创新体制机制,大胆改革,成立了集便民服务、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和电子监察于一体,面向市民、面向企业、面向投资者的综合性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嘉峪关市政务服务中心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中心紧紧围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要求,通过3年多实践,管理和运行逐步走上了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轨道。

  “这就像把所有的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事项清零,然后再造,让职能部门放下权力的架子,做好监管的本分。”谈及这次改革,嘉峪关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说。

  一个窗口受理,一个时限办理

  “效率高了,态度好了。”11月7日下午,嘉峪关市政务服务中心二楼行政审批服务区,经营一家小餐厅的市民任程军,在拿到变更卫生许可证时,真心地点了个赞。

  在家里打开电脑,从网上审批平台提交申请,第二天就通知领取证件。“过去,跑不上两三趟甚至四五趟、没有个把月是办不下来的。”任程军直呼想不到。

  这几天,记者在嘉峪关市政务服务中心采访,听到最多的话就是“环境好了,效率高了。”

  这一变化,源于嘉峪关市对于行政审批的彻底改革。 

  2013年,嘉峪关市按照省委省政府“两集中、两到位”要求,本着简政放权、优化发展环境的原则,大力推进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市政府公布的256项审批事项全部纳入中心办理,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一个时限办理”的服务承诺。全市具有行政审批权限的41家部门单位,优化内部机构设置,精简审批流程,进驻政务服务中心设置窗口,面向群众服务。中心强化落实规定,所有即办事件必须当日受理当日办结,不能当日办结的,按照在法定时限的基础上压缩30%的时间设定承诺期限。

  “就像一个企业一样,进行‘车间流水线式’审批,将审批工作最大程度简化。”嘉峪关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王忠文介绍,“以企业投资项目为例,从项目备案或核准到取得开工许可证,全程办理的累计时间由过去的3个月缩减到30天以内。”

  资源交易全进场,平台之外无交易

  11月7日下午2时50分,刚坐在办公室的仲发成接到嘉峪关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语音系统打来的电话,问他能否在半小时内赶往交易中心参加评标会。他即刻下楼前往。3时15分,在交易中心评标区门口,他把随身的手机等电子产品放在保险柜,向工作人员亮明身份后,经过安检,径直走向评标室。

  在嘉峪关市监理公司工作的仲发成,自入选交易中心评标专家库后,这样的经历已有多次。仲发成说,“接到评标通知,无论能否参加,都要即刻通过短信回复系统平台”。

  “中心建有几百人的专家库,和省库也相连。”王忠文说,每次评标都由电子交易平台系统随机抽取专家,且在评标半小时前才由第三方语音平台通知他们,即使交易中心操作人员,也无法知道抽取的专家是谁。

  不仅专家是随机抽取的,前往的时间是限制的,更重要的是,专家事先根本不知道评标会的内容。只有进入评标室,翻看桌上摆放的标书才知道。

  记者注意到,整个评标室与外界完全隔离,评标时除专家外任何人都进入不了。里面没有通讯工具,专家也无法与外界联系。“这样就最大限度做到了评标过程保密,确保专家独立封闭评标,保证评标结果的公平公正。”王忠文说。

  嘉峪关市政务服务中心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一套班子两块牌子”合署办公,将全市建设工程、政府采购、医药采购、土地矿产交易、产权交易、物业服务等公共资源交易业务全部纳入交易中心,集中进场交易,原来部门的审批职责、交易权限按照“编随事转,人随事走”的原则,连人带编带职责全部划转到交易中心。通过工作流程的细化和操作程序的规范,构建了公共资源“统一进场交易、统一信息发布、统一操作规程、统一监察监管”的“四统一”运行机制,保障了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公开公正,透明高效,实现了“一市一场”和“资源交易全进场,平台之外无交易”的改革预期目标。中心运行以来,已组织公共资源进场交易1752项(次),总交易额102亿元。

  “一个场地交易,一种操作规程,对防止招标方的私下操作和权力寻租,具有重要意义。”王忠文说。

  服务过程“看得见、行得正、管得住”

  效率提高和规范交易,并不意味着审核放松。嘉峪关市还通过制度建设、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进一步规范审批和交易行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趁工作空余之际,拿出手机刷几下微信,别人眼里一个司空见惯的动作,在政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看来,却要“摊上大事”,不仅要取消“微笑服务明星”,还要失去当年的评优资格。

  “服务态度是个大事,中心就是要把为老百姓办的事找准、钉牢,落到实处。”王忠文说,在政务大厅的监控室里,摄像头不是对着外面,而是对着里面,每位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如何,办事效率怎样,一目了然。

  不仅有外在监控,还有内部监督机制。申请人提交的要件以及审批、交易流程全程公开。点开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各类行政审批权力和公共资源交易网上运行的事前、事中、事后,有无逾期、有无推诿、有无违规、有无投诉、群众满意度如何,系统清楚显示,这就从根本上保证了各项工作依法、公开、公平、高效开展,使整个服务过程“看得见、行得正、管得住”。

  数据更能说明问题,中心运行以来,共受理行政审批业务19711件,平均办件时间由原来的12.6天,缩减到现在的6.9天,共压缩办件工作日104395个,受理便民服务事项31277项并全部办结,群众满意度达到99.89%。

  “不再是别人来求你,而是你去想办法服务别人,这才是真正从权力到服务的转变。”王忠文认为。

精彩推荐

  • 平凉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种群(图) 平凉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种群(图)
  • 兰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开幕,李荣灿作报告—— 大气污染治理过去五年获历史性突破 兰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开幕,李荣灿作报告—— 大气污染治理过去五年获历史性突破
  • 以创新理念探索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治理新模式——甘肃省乡镇综合文化站资源利用情况调研报告(图) 以创新理念探索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治理新模式——甘肃省乡镇综合文化站资源利用情况调研报告(图)
  • 甘肃一家7人捐献器官 全国首个登记人数最多的捐献家庭 甘肃一家7人捐献器官 全国首个登记人数最多的捐献家庭
  • 王三运:在把握难得机遇中砥砺成长 在投身火热实践中展示作为 王三运:在把握难得机遇中砥砺成长 在投身火热实践中展示作为
  • 王三运:深入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推动全省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王三运:深入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推动全省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 甘肃省繁荣和推进文艺工作座谈会在兰州召开 王三运主持并讲话(图) 甘肃省繁荣和推进文艺工作座谈会在兰州召开 王三运主持并讲话(图)
  • 兰州七里河区国家税务局“营改增”建筑业税收政策业务培训班顺利举办(图) 兰州七里河区国家税务局“营改增”建筑业税收政策业务培训班顺利举办(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