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舒圣祥:超市活鱼为何下架要让市民知情

16-11-25 10:00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张玉芳

陇周刊(2016年 第37期)

  原标题:超市活鱼为何下架要让市民知情

  舒圣祥

  近日,网传北京因水体污染造成淡水活鱼大量下架。对此,北京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回应称,目前并未下达统一的禁止销售淡水活鱼的规定。北京市水产品抽检合格率常年达9成以上,网传水体污染导致淡水鱼污染的传闻不可信,部分超市停售淡水活鱼属于企业自主行为。

  (11月24日《新京报》)

  因为淡水污染而下架活鱼,已经被相关方面辟谣,大抵不可信;北京食药监局强调,活鱼下架是企业自己干的,跟我们没有关系。但是,谁会闲得没事儿放着空空的鱼缸不卖鱼呢?市场明明存在需求,超市却莫名下架了。最大的可能,似乎指向了国家食药监总局近日下发的水产品专项检查通知。

  据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消息,国家食药监总局近日发出通知,将于近期在部分城市组织开展经营环节重点水产品专项检查。检查地点包括北京等12省市,进度安排的第一项就是,11月10日之前,总局召集相关省(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和食品检验机构进行专项检查工作部署。这个时间点,和超市活鱼下架的时间点,似乎有那么点巧合。

  针对检查情况可能有泄密一事,北京市食药监局强调,对于水产品监督抽检属于食药局日常工作,所有抽检工作都是依据监督抽检有关规范流程开展的,经当事人认可和配合,也不存在保密或泄密问题。可问题是,对水产品的日常监督检查,与国家食药监总局的专项检查,肯定不是一回事;要不然,地方日常检查已经足够,何必再多此一举搞专项检查呢?

  此番总局的专项检查,主要检查内容之一是“重点水产品质量安全及其在经营环节违规使用违禁药物情况”。硝基呋喃类药物、孔雀石绿、氯霉素等违禁药物,是否依旧有人在违规使用?从活鱼下架这一诡异现状看,至少给公众留有遐想空间。

  与地方日常检查不同,此番专项检查是由总局指定的12家食品检验机构对口负责每个城市的抽样检验,检测结果有望更为客观更为权威。但是,如果在水产品抽样环节就已经发生偏差,可能有问题的活鱼活虾,都给提前“躲”起来了,检测再权威再客观又能有何用呢?活鱼下架事件的蹊跷,值得国家食药监总局引起高度重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