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治污限号 有礼有利还需有节

16-11-22 10:1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治污限号:有礼有利还需有节

  作者:张海龙

  11月20日零时起,兰州市开始实行机动车单双号24小时限行措施。当日,记者走上街头体验发现,限行首日城区道路通行情况明显改善,交通畅通秩序良好。

  (据11月21日《兰州晨报》)

  乍一看兰州市要在市内四区实施小型及微型客车24小时单双号限行,民意最初分化成两拨:有车的人和没车的人。前者习惯性的出行便利受到影响,嘴上嘀咕着政府用力过猛,但总归要遵从规定,因为违规了肉疼的还是自己;后者光脚不怕穿鞋的,乐颠颠地把公交卡往抽屉里一放,空着两手去坐免费公交车了。其实,两种心情都能理解,都是基于自身局部利益的正常反应。话说回来,这次兰州市政府反应真的过头吗?并不是。

  在兰州,这两年冬季终于可以看见蓝天了,“兰州蓝”成为一张可以拿出手的名片。在此背景下,面对今冬空气污染已然触发橙色预警的情形,如果市政府无动于衷,眼看着空气治理的成果和红利流失,那才让人失望了。而部分民意的反弹,在于限行措施冲击了有车一族出行的个体权益,而这正是公民对其车辆这一财产合法使用的法定权利。

  尽管政府有着“兰州蓝”这一公共利益来背书,并经过“两利相权取其重”而争取了最大公约数,但在现代施政理念中,每一个公民个体的权利都需要得到最大尊重。政府似乎陷入两难境地:想作为就要伤及有车一族的个体利益;不作为又会背上懒政的口实。可以看到,此次兰州市政府在“程序正义”上做足了功课。一封苦口婆心、歉意十足的公开信首先向市民陈情示好,再配套以“公交车免费坐”的福利,既表现出了诚意也发挥了兜底的功能,可谓有礼、有利。因而,此举得到广大市民的点赞,并不意外。

  经济学界有个观点认为,城市发展的核心问题是“3M”,即分别用Time、Grime和Crime三个词表示的拥挤、污染和犯罪问题,这三项构成了城市发展的成本。因此,市政决策建设应该不断地通过管理和技术改进来降低3M,从而使城市良性运转。以此来考量兰州市日前祭出的限行措施,无疑在减缓污染和拥挤两项上是具有理论可行性的,在实效上,从市民这两天的部分反馈中可以得到答案:天蓝,路畅。但也需要看到,限行毕竟是一项行政强制措施,对于治污也只是治标之策,根本目的还是为将来治本换取时间,即使有效,也不可滥用。换句话说,就是要懂得节制,即有节。

  总而言之,此次兰州市出于治理空气污染目的施行单双号限行中,能做到有礼、有利实属可贵,如果在后期再做到有节,相信兰州的亲们都会不吝给予好评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