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投稿

兰州:特殊的成长日记 老师家长和孩子沟通的新桥梁

2016/11/15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责任编辑:赵凌艺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特殊的成长日记 老师家长和孩子沟通的新桥梁

  中国甘肃网11月15日讯 据西部商报道 (记者 李杨) “这是一份特殊的成长日记,因为这份日记是由家长和老师共同完成的,而孩子们只是一个阅读者。”11月14日上午,记者在兰州市城关区东岗小学见到了特殊成长日记的发起者——一年级三班的班主任樊越和副班主任雪娜两位老师,听她们讲述了关于特殊成长日记的故事。这种新型的家、校互动教学方式,在家长及老师和孩子三方之间产生了强烈的反响,获得了一致好评。

  1成长日记让我重新认识我的学生

  “早晨起来晚了,我和孩子不得不加速n倍。突然,孩子问我:‘妈妈,这就是亡羊补牢么?’我顿时懵了一下,下意识地嗯了一声。事后我回想起来,发现孩子居然可以将课堂上所学的内容用在生活当中,好厉害呀。”

  这是其中一位家长所写成长日记中的一篇,也是樊越老师记忆很深的一篇日记。“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那几天我正在给孩子们讲述一些成语故事,当时我只是很简单而直接地给孩子们讲述这些故事,并没有想着孩子们会去怎样理解。但是,没有想到的是,这篇家长所写的成长日记,却让我深受触动。原来这些虽然才刚上一年级的孩子们,真的是在用心地去学习、去认知,用他们的眼睛和理解方式,来转述自己所学到的知识。”樊越老师告诉记者:“每一天都有着不一样的变化!孩子们刚进学校的时候,很多孩子并没有给我留下什么样的印象。然而,自从开始试点这个成长日记以来,我越来越感觉是在重新认识我的这些学生们。因为这些孩子在日记中,都拥有着不同的优点、兴趣、爱好,让我们做老师的也逐渐明白该如何去教育这些孩子,该去如何引导孩子们的兴趣。”

  2孩子们将是最大的受益者

  “在这项活动中,我感觉孩子将是最大的受益者。”刚当上老师不到一年的雪娜在面对记者的问题时,非常肯定地这样说。

  “为什么这么说呢?网上曾经有一篇诗歌,其中有几句是这样说的,‘从前的日子变的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孩子对于家长而言,何尝不是一生所爱的人呢?但是现在由于家长们工作节奏快,很多家长与孩子们交流的时间非常少,家长们与孩子们之间的对话,往往只是简单的问一下学习如何?而没有更多的交流沟通。”雪娜告诉记者:“但自从我们开始提倡写成长日记之后,不仅仅是家长和孩子们沟通的多了,就连孩子们在课堂上都开始有了明显的变化。积极发言、思维活跃、兴趣更加广泛……每天孩子们都会给家长讲述自己上课、生活中和同学、老师之间发生的故事,学到的知识。而家长们则会把自己觉得有趣的、孩子们哪些方面有进步的、有哪些方面做得不够好的,都写在成长日记里。而我们在看到这些内容后,会根据他们在学校里面的表现,写下相应的日记。通过这种有别于微信群、QQ群等交流方式和家长们进行书面的沟通,我感觉和家长以及孩子们的距离越来越近了,对于如何教育好这些孩子也就更有心得了。”

  3值得我们家长永久珍藏

  “今年孩子开始上小学了,开学第一个月,我跟孩子的爸爸因为不了解孩子在学校的生活,不知道孩子是不是受欺负了,还是上课没听讲……完全可以说,那一个月是充满疑惑和焦虑的一个月。”周星璇的妈妈笑着告诉记者:“今年十一过后,老师说要给孩子记录成长日记,我真的是眼前一亮。现在活动进行了三周,我从日记中了解到了孩子在学校的点点滴滴,每次日记本交到学校以后,我都特别迫切地想赶紧看看老师是怎么回复的。我觉得这个日记本拉近了家长与孩子的距离,也拉近了家长与老师的距离,我要永久珍藏。”

  “刚开学的时候,孩子在学校表现特别优秀,作业也完成得非常认真。但是在第三四周的时候,孩子的作业突然出现了问题,完成速度和质量都与开学相比大相径庭。这时候,我就在日记中记录了孩子在家里的情况,也表达了作为家长的焦虑,似乎有点无计可施。”陈艺航的妈妈接着说道:“然而,老师的回复却意外地解决了这个问题。老师在日记中回复:‘陈艺航是一个表现很好的孩子,老师也特别喜欢,但是,最近作业完成得不好,老师很难过,很伤心。希望小朋友能继续保持开学的状态,好好学校,不要让老师难过。’我在看到这段话后,就把老师的原话念给他听。结果孩子说:‘妈妈,我一定要好好写作业,要不然老师就要难过了。’从那以后,孩子果然又恢复了原来的学习状态。”

  记者手记

  希望这样的特殊日记

  成为孩子珍贵的记忆

  和孩子去沟通、去陪伴,对于现代人而言,似乎难能可贵。兰州市城关区东岗小学一年级三班试点推动的特殊成长日记虽然只是写了三周时间,但家长们的故事却有很多——有奶奶帮忙记录写日记的,有外来务工人员讲述自己坚持边打工边带孩子的……如果没有这样的一个尝试,可能老师们不会知道家长在带孩子的过程中有着什么样的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