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正文
投稿

白银会宁县郭城驿镇: 持续用力抓党建 转变作风促发展

2016-11-07 15:18: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王烁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中国甘肃网11月7日讯(通讯员 秦晓伟)郭城驿镇位于会宁县北部,总流域面积32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8万亩,辖11个村、4个社区、59个村民小组、7个居民小组,总人口5万人。镇党委下辖3个村党委、11个党总支、32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298名。今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郭城驿镇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委关于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着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

  搭建三个平台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搭建“学习”平台筑牢思想根基:

  坚持学为基础,深学笃行,围绕专题抓学习,组织全体党员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习。一是开展“五个一”活动促学。(一日一读、一周一学、一月一写、一季一评、一年一比)组织机关党员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党风廉政建设理论知识,明确内容、时限、方式、使党员有足够的时间进行学习,融会贯通、入脑入心。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党章党规知识测评,检验学习效果,为做合格党员打牢思想基础。二是开展专题讨论活动助学。围绕“四个专题”安排学习,每季度围绕一个专题开展集中交流讨论,目前全镇各支部共开展专题讨论67次,撰写心得体会500多篇,研讨交流发言300多人。专题讨论以“五个能否”为检验标准,结合实际,谈心得体会,通过学习讨论,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三是开展讲党课活动引学。开展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邀请党校讲师、专家学者讲党课、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包村组长讲党课和先进典型讲党课等活动方式讲党课。目前,全镇各党支部共计讲授党课38次,参训党员800多人(次),按照“党员需要什么,党课就上什么”的原则,创新方式,突出“实用性、故事性、互动性”,增强学习成效。

  搭建“培训”平台提升履职能力:

  把培训作为提高党建工作的实效性,提升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的重要手段长期抓,采取以会代训和专题培训的形式,对全镇各村(社区)、镇属各单位党支部书记开展“两学一做”暨党风廉政建设培训,开展以会代训5次,专题培训2次。并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开展培训,组织党员收看党章党规辅导讲座,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等党员教育电教片,全面提升了党支部书记的政治意识、组织观念、业务能力和廉洁意识,对开展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做到了脑中有弦、心里有谱、手上有招。

  搭建“信息”平台扩展学习渠道:

  充分发挥网络资源优势,推动互联网+党建与党员管理相结合,组织党员关注“白银党员教育管理微平台”、“会宁组工”、“会宁清风”等公众微信平台;全镇各支部建立“两学一做”微信群20个、QQ群13个,以消息推送、信息发布、交流互动等途径向党员宣传党章党规、党风党纪、系列讲话、会议精神和工作安排等,让组织的声音、党员的交流、学习的内容深入到了日常生活当中,搭建起了全体党员随时随地交流学习的“掌上新平台”,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抓好三个强化建设创新型党组织

  强化基础工作规范组织生活:

  镇党委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广泛开展党组织关系梳理,党员摸排工作,通过组织找党员、亲朋找党员和党员联组织、党员联党员的“双找双联”模式,摸清流动党员、失联党员、“口袋”党员、年老体弱党员底数,撤销非公企业空壳党支部17个,整合教育党支部5个,处置失联脱党党员2名,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健全完善党员档案,确保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都能参加党内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制度,下发《“三会一课”制度实施细则(试行)》等十一个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建立健全“三会一课”考勤、请销假、公示和会议记录等相关制度,确保“三会一课”制度得到有效落实。目前全镇32个支部,召开支部大会72次,支委会448次。镇党委把“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作为全年党建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定期或不定期的督查、抽查,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重要依据。通过严格规范党内生活,积极营造党内政治生活新常态,增强全镇各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强化主题活动增强党建活力:

  立足于“有主题才有灵魂,有载体才有抓手,有创新才有活力,有落实才有成效”的基本理念,开展党建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党建工作和各项工作紧密结合,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一是开展红色教育主题活动。全镇各支部组织党员赴红堡子革命烈士陵园举行祭扫烈士墓活动。重温党誓词,开展义务植树劳动,今年共栽植侧柏、油松、刺槐等共4500余株,造林面积500亩。二是开展镇区街道集中整治活动。在镇机关支部设立临时党小组6个,由党委班子成员任党小组组长,设立党员责任区,划分责任路段,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示范,整治镇区街道上乱搭乱建棚舍摊点40多个,营造整洁有序的城镇环境。三是开展“五强十星服务标兵”创建活动。培育“五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2个,选树“十星党员服务标兵”17名,通过广泛评议党员,树立先进典型,在全镇上下形成比学赶超、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四是开展建党95周年庆祝活动。通过“七个一”(忆一次党史、上一堂党课、奖励一批典型、纳新一批党员、重温一次誓词、开展一次慰问)系列活动庆祝建党95周年,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35名,发展预备党员20名,慰问困难党员17名,发放慰问金10000元。五是开展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培育沿黄灌区党建示范区示范点6个,产业培育党建示范点4个,沿路规模片带党建示范点1个,实现了所有行政村党建示范点创建全覆盖。

  强化问题整改树立宗旨意识:

  实行《镇党委班子公开承诺》、《镇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公开承诺》和《政务服务大厅业务工作人员公开承诺》等3项承诺,接受群众监督。推行《镇干部定期驻村工作制度》、《村干部轮流坐班值班制度》和《村民事务代办制度》3项制度,拓宽服务群众渠道。强化问题整改,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查摆出来的问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当前在部分党员中存在的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五大类问题和表现,建立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台账推进、梯次解决、滚动销号,组织梳理出25条突出问题,已整改落实20项,其中对部分党支部存在的“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党员交纳党费不规范、发展党员程序不严格、党组织关系接转不及时、党员档案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改,真正做到让旗帜竖起来、身份亮出来、教育严起来、形象树起来。促进党员教育经常化、党员管理规范化。

  实现三个提升建设服务型党组织

  提升党员工作业绩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坚持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实践载体,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富民增收中打造党员先锋队。开展“三亮三比五带头”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作风、比服务、比贡献、带头发展特色产业、带头推广先进技术、带头遵纪守法、带头节俭办事移风易俗、带头创业脱贫致富),在各支部设立党员公示栏17个,亮出党员身份,增强党员意识,强化自我约束,接受群众监督;在窗口单位和各村(社区)便民服务点设立党员示范岗20个,亮出工作职责,为服务群众提供便利。在农村推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制度,设立带头致富岗、信访维稳岗、环境卫生监督岗、公益事业组织岗等15个岗位,明确了岗位职责任务,并通过公开栏亮出职责。在党员中开展“比作风、比贡献、比服务”活动,教育引导党员作表率、树标杆,激励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开展“百字承诺”活动,全体党员根据自身能力和特长,就服务群众、带领群众致富、带头遵纪守法等作出承诺并公开。推行“3521”工作法(带头种植3亩果树、5亩高原夏菜、帮助2户困难党员和群众发展种养殖、化解1起矛盾纠纷)。开展党员致富能人帮贫困党员“1+2”(1名致富党员帮扶2名困难党员)帮带共富模式和党员帮扶贫困户“3+1”(3名党员帮带1户贫困户)帮带脱贫模式,帮思路、帮技术、帮信息,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致富。

  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把服务群众,推动发展作为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落脚点和着眼点。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推动发展、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高标准农田0.76万亩,衬砌渠道102.55公里;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硬化村组道路20.9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47盏;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建成住宅142套,按政策条件确定搬迁户142户;改造提升了腰井村和黑虎村办公场所;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以“三园一优”(瓜园、果园、菜园、优质高效)为重点,加快推进“一亩田”向“一亩园”转换,大力发展高原夏菜、砂田西瓜、优质苹果和高效套种四个特色产业。2016年,全镇种植砂田西瓜(籽瓜)3.6万亩,马铃薯+玉米+黄豆高效套种3.0万亩,种植高原夏菜2000亩,栽植苹果树2000亩。开展农村基层治理“六小”活动,排查化解各类隐患纠纷73件,成功调处64件,办理群众信访、网络留言40件,保持了全镇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

  提升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面落实省委“3783”责任体系和市委“755”主体责任,紧紧围绕省委“866”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评价体系开展工作。半年来,召开党委会议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5次,研究部署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7个重点方面,23项具体工作。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理论集体学习29次。与全镇各党组织及党组织书记签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书》36份,开展集体约谈2次,个别约谈46人次,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目标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受理“两查两保”专项行动问题线索4条,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问题线索2条,“四项”专项整治问题线索4条,自查干部问题线索1条;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3人,党内警告处分2人,诫勉谈话2人,通报批评7人;整改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5个方面27条具体问题,协助县纪委核实整改20条具体问题,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自查自纠及“回头看”活动,查出8个方面31条具体问题;完善修订了各项工作制度41项,制定《郭城驿镇党风廉政建设年度报告制度》《郭城驿镇党风廉政建设分级约谈办法》等8项制度和办法;强化纪委监督责任,持续推进“三转”,落实“662”监督责任,与全镇各监委会主任签定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书》17份,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回头看”工作,排查出单位廉政风险点112个,制定防控措施112条,签订《个人岗位廉政风险识别和自我防控表》92份;严肃换届纪律,开展换届纪律风气监督工作。制定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方案,成立换届风气纪律监督领导小组,与镇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签订《严格遵守换届纪律承诺书》187份,为全体党员干部发放换届纪律提醒卡和“致全镇党员干部的一封信”,确保了换届风清气正;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严肃查纠“四风”问题,加强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管理,严肃考勤、签到、请销假、出差和岗位值守出勤考核管理,整治“庸、懒、散、慢”现象,促进干部转作风、守纪律、讲规律。

  抓实抓好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它将为推动全镇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起到最为关键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王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