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学者论范 正文
投稿

王学俭:科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里程碑

2016-11-02 16:10:4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科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里程碑

  王学俭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形势下对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理论与实践的创造性发展,是一项复杂而艰巨、长期而重大的系统工程。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则是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顶层设计的必然结果。

  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是科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加强党内监督是党的重要方略和党的建设的宝贵经验,加强党内监督没有禁区也没有例外,只有加强党内监督,才能真正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才能有效解决诸如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问题,从而既保证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又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

  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是科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础。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要从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严起,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的质量与水平,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一方面,要全面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把党章作为根本遵循,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把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作为根本保证,把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作为首要目的,把纪律严明作为重要内容,把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作为根本要求,把坚持民主集中制作为重要制度保障,把发扬党内民主作为重要基础。另一方面,要全面加强党内监督,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完善权力运行的监督,坚持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相结合,把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相结合,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支持民主党派履行监督职能,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总而言之,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覆盖党的各级组织,融入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是解放思想、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求真务实的生动体现,为新形势下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基本而重要的制度遵循,是科学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里程碑。

  (作者为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张玉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