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正文
投稿

庆阳宁县孙振吉:优秀文化的忠实传承者

2016-10-27 09:1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孙振吉:优秀文化的忠实传承者

  通讯员 石颢

  宁县有家已发展了6年之久的德善农民专业合作社,现有的115名社员都从事当地优秀文化的挖掘、整理、传承、弘扬。而发起创办并担任社长的孙振吉,却是当地新宁镇十里铺村十西组的普通农民。

  “宁县是人文名县,但由于天灾人祸和战乱等原因,当地的红色文化、家族文化等许多中华优秀文化面临被遗弃、埋没、失传的危险,我们合作社做的事儿,就是通过走访调查,挖掘、收集、整理、归档、收藏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前不久,在坐落于十里铺村十西组塬畔沟边的宁县德善农民专业合作社收藏室里,面庞黝黑的孙振吉认真地对笔者说。

  今年46岁的孙振吉,高中毕业回村后,凭着对中华优秀文化的挚爱,边种地养猪维持生计,边充分利用农闲时间,对当地面临失传的中华优秀文化进行寻访、整理、继承与宣传。十多年来,他经过走访调查,相继整理出了《群众回忆中央红军在宁县纪事》《新宁县九龙书院史》《“读书振家风,积德延盛世”探源》《掩护西野主力撤退的宁县阻击战》等32部(篇)、总计45万字,富含文史价值。经他挖掘整理的书香文化等3幅书法作品被庆阳市博物馆永久收藏,整理的十里铺村关帝庙、院子公社玉皇泉、早胜镇南北村活娘娘庙的民俗文化被录入庆阳市文化馆收存。

  已故名人孙思敏,因其担任过陇东军阀陈珪璋的副官,在当地很有争议。对此,孙振吉走平凉、到西峰、赴南京、下西安,经过走访年逾八旬的孙转铃等见证人,弄清事情真相,证明孙思敏尽管在国民党军队担任要职,却始终没有做过有负当地群众的事情,还为抗日红军捐献粮食、清油、猪肉、蜂糖等物资。并在红二师驻防早胜期间,主动邀请44名红军战士在自己家居住28天。据此,孙振吉整理出了1万多字的《宁县名人孙思敏传》,宣传其“出身书香门第,为人厚道诚信”的事迹。

  在孙振吉的呼吁下,早胜塬上有名的孙家,在这些年的小康新居建设中,将建于清光绪年间、明清建筑风格的四合院故居保留了下来,也将修于人民公社初期的沟边崖庄土窑土门楼的旧居保留了下来。孙振吉还利用自家3间房子,依托德善农民合作社建立了文史档案收藏室,他们精心设计布展的当地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史料与实物,地域特色浓郁,时代特征明显。

  这抹留住的“乡愁”,吸引了游客接踵而至。通过观古居、旧居,看其家风、家训、家规故事,孙氏后人、当地群众以及外来游客享受、感悟、认知着当地真实的村落文化,不断增强着传承重学兴教、尊敬长辈,行善积德、不忘根本的中华优秀文化的信心。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李秀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