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正文
投稿

甘肃省部共建职业教育改革实验区

2016-06-21 08:35:59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金琼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省部共建职业教育改革实验区

  到2020年,我省中职教育在校生将达32万人左右

  中国甘肃网6月21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记者 李杨)日前,甘肃省政府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联合印发《甘肃省人民政府教育部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助推城镇化建设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根据该方案,甘肃省政府与教育部共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验区,通过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的建设,助推甘肃城镇化建设,依托职业教育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到2020年,实现甘肃省中职教育在校生达到32万人左右。

  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兴办职业教育

  《实施方案》明确,甘肃省政府将试验区建设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全面实行中职教育免学杂费政策,完善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奖学金和助学贷款政策体系,实现经济困难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甘肃省将建立健全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社会)参与的办学机制,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参与兴办职业教育。地方教育费附加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不低于30%,市州、县市区政府设立职业教育专项资金。建立与办学规模和培养要求相适应的财政投入制度,到2017年落实高职院校年生均财政拨款水平不低于12000元的要求。

  每年为甘肃培养500名“双师型”教师

  通过5年努力,甘肃省90%以上的职业院校办学条件达到国家规定标准。教育部协调部属高校、对口支援省份和发达地区本科院校,每年为甘肃省职业院校定向培养500名“双师型”教师;甘肃省每年择优招聘300名工科类全日制本科以上优秀毕业生到企业实践1年后到职业院校任教;设立“特聘教师”岗位,每年向社会公开聘请500名专业技术人员和高技能人才到职业院校兼职任教。

  教育部将兰州新区职教园区纳入中德职业教育合作范围;支持甘肃省与同济大学开展省校合作,在兰州新区职教园区建设“工业4.0—智能工厂实验实训室”;进一步加大对甘肃省与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开展合作的支持力度,在职教师资赴德国进修项目上向甘肃省倾斜。

  依托职业教育大力实施精准扶贫

  甘肃省按照定点、定向原则,对接建档立卡的贫困村、贫困户和贫困人口,依托职业教育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甘肃省在贫困地区每个市州重点办好1—2所有一定规模的中等职业学校,每个县区重点建设1所各具特色的中等职业学校(职教中心),使其成为面向贫困人口开展职业教育和培训的主阵地。继续实施好藏区“9+3”免费中职教育项目。

  鼓励与外省合作办学建国际化人才基地

  甘肃省鼓励和支持省内职业院校与外省市、东部沿海发达地区职业院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办学,与外省市、发达地区企业合作建立实训基地和就业基地;鼓励和支持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学生到省内城市、沿海发达地区接受职业教育,并留在当地就业或开展创业。

  积极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职业院校;鼓励和支持省内职业院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职业院校开展一对一合作交流,进行实质性合作并建立稳定的校际关系;鼓励和支持省内职业院校与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建设和承揽工程的国内企业建立合作办学关系,联合建立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加快培养跨国技术技能人才。

  建立职校毕业生创业奖励机制

  甘肃省完善毕业生就业与创业机制,消除影响职业院校毕业生公平就业创业的政策障碍。甘肃省将大力推行学历证和职业资格证“双证书”制度。甘肃省职业院校毕业生在省内就业,与其他院校毕业生同等对待,不得设置限制性或歧视性条件。各级人社部门和劳动市场加强政策指导和信息服务,对初次就业的职业院校毕业生减免相关费用。

  甘肃省建立职业院校毕业生创业奖励机制,从税收减免、小额信贷等方面,对职业院校毕业生创办的科技企业、小微企业、特色农业、民族传统工艺、环境与生态保护等企业予以支持,对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和城镇化建设有突出贡献的企业和个人给予表彰与奖励。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责任编辑:金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