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正文
投稿

魏志乐:打牢基础 抓住关键 突出重点 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2016-05-26 08:38:4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我是学习粉 我传正能量

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党员——“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

  原标题:打牢基础 抓住关键 突出重点 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作者: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魏志乐

  中央决定,今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这是党中央持续深化党内教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部署。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是中央、省市委的要求,也是人民的期盼。我们要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以“学”为基础,在理论武装上下工夫。“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一是学好党章党规。要通读熟读党章,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和优良作风。要认真学习党内法规,提升尊崇党章党规、敬畏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二是学好系列讲话。要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经济新常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等重要论述,把这些新观点新思想新论断贯彻到推动工作的全过程。作为人大的领导干部,还要特别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和宪法法律实施等与人大工作有紧密联系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用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以“做”为关键,在做合格党员上下工夫。“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在做。做合格共产党员,最根本的是增强“四种意识”。要自觉坚持和接受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增强政治意识;要找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与党委中心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不断增强大局意识;要不断增强党领导人大工作的核心意识;要主动向党中央看齐,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不断增强看齐意识。做合格共产党员,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讲四有”。一是讲政治,有信念。始终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和政治道路。二是讲规矩、有纪律。始终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三是讲道德、有品行。始终坚持党性锻炼和修养提升。四是讲奉献、有作为。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三、以“改”为重点,在解决问题上下工夫。“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在改。一是注重查摆问题。要结合自身实际,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重要讲话,进一步查找自己在理想信念、党性修养等方面的不足,进一步查找人大工作在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监督实效等方面的差距,真正把问题找准、找深、找透。二是注重整改实效。要紧紧抓住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边学边改、即知即改、以改促做。要把整改工作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使问题解决前后呼应、接续推进、得到巩固。三是注重标本兼治。既要立足当前,切实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又要立足长远,把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同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实际结合起来,完善已有的制度,根据需要制定新的制度,及时废止不适用的制度,补齐制度短板,健全长效机制。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玉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