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正文
投稿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打造从田园到餐桌“安全链”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2016-05-12 09:45:39 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仁青东智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这三年 治国理政新实践

  我省马铃薯产业发展成为战略性主导产业。图为马铃薯标准化种植基地。

  我省设施农业发展成为种植业增收幅度最大、技术集成最高的现代农业产业之一。图为蔬菜标准化育苗基地。

  我省设施养殖成为现代畜牧业发展的方向。图为标准化设施养殖牛舍。照片均由省农业信息中心提供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产品质量安全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围绕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我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提出,“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大力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健全从田间到餐桌的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加强产地源头保护和环境治理,强化农业投入品和动物防疫、兽药饲料屠宰监管。进一步扩大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生产规模,继续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和蔬菜标准园、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建设,加快构建以蔬菜、水果、畜产品、水产品等‘菜篮子’产品为重点的标准化生产体系。加强基层监管机构和人员队伍能力建设,扩大抽检覆盖面。严格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属地管理责任,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加快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平台建设,构建覆盖农产品生产、收购、储藏和运输各环节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农产品质量安全是现代农业的重要标志。我省在“十三五”规划中,强调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是一项难度大、任务重、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省农牧厅厅长康国玺认为,各级农牧部门要牢固树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理念,依法履责,靠实责任,强化措施,坚持“产出来”和“管出来”两手硬,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真正能够享有“舌尖上的安全”。同时,农产品质量安全是一项复杂的社会工程,要依靠社会各种力量齐抓共管,实现社会共治,形成社会诚信体系。

  对于我们这样一个贫困省份,只有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才能建设农产品质量品牌,实现农业转型发展,最终实现农民增收、脱贫攻坚的目的。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仁青东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