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正文
投稿

张掖甘州区安阳乡:多措并举拔穷根 真抓实干暖民心

2016-04-11 16:17:33 来源:中国张掖网 作者: 责任编辑:田志强(实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甘州区安阳乡:多措并举拔穷根真抓实干暖民心

  中国甘肃网4月11讯 据中国张掖网报道 (记者 赵乾升) 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安阳乡在市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当年整村脱贫,两年巩固提高,三年进入小康”的目标,充分发挥市区30个帮扶单位和6家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的帮扶作用,积极推进双联与扶贫工作深度融合,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精准扶贫工作扎实有效推进,成效明显。

  该乡党委通过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村干部会议等方式,及时认真传达学习了省市区委精准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和各级领导讲话精神。省委“1+17”、市委“1+19”及区委“1+19”精准扶贫配套文件下发后,在认真学习宣传的基础上,结合全乡实际,完善了安阳乡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和3个精准扶贫村的精准脱贫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了精准帮扶措施,健全完善了精准扶贫制度,对各帮扶力量进行了统筹协调,明确了责任时限要求,形成了扶贫攻坚的的整体合力。同时,各村结合实际,利用宣传栏、黑板报、文化墙等载体,大力宣传扶贫脱贫各项惠农政策,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为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奠定了扎实的思想基础。严格按照“户申请、村初审公示、乡审核公示、区审定公告”的工作流程,精准识别出3个重点贫困村的90户、303人扶贫对象,完成了扶贫对象建档立卡工作。在摸清贫困村、贫困户贫困现状和致贫原因的基础上,采取结对帮扶、产业培育、道路建设、农田水利、饮水安全、危房改造、技能培训、社会保障、文化服务、村容整洁、金融支持“十一个到村到户”,推进扶贫工作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同时,按照市区确定的整体脱贫任务,以村和户为单位,制定了任务书、时间表、施工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统筹做好特殊困难群体摸底调查工作,按照“挨户排查,逐人造册”的方法,对全乡115名留守儿童,10名孤儿,165名空巢老人,140名五保供养户,逐人逐户建立了档案。

  积极引导,培育富民产业。按照“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致富门路,人人有致富技能”的要求,围绕“一园五基地”建设,积极引导群众调整种植结构,鼓励支持发展马铃薯、中药材、旱地谷子等特色优势作物,推广种植中药材1万亩,小杂粮5000亩,马铃薯8000亩、玉米8000亩;积极外出考察,与各专业合作社对接,计划打建钢屋架大棚300座(目前已开工建设),种植高原夏菜,为持续增收,实现精准脱贫夯实基础;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群众发展特色养殖,新建养殖小区2个、圈舍9栋,新增养殖大户18户,全乡肉羊存栏达12万只;大力实施劳动力技能培训工程,不断加大劳务输出力度,至目前全乡累计培训劳动力1088人,输出输转劳动力3364人(次),实现劳务收入3500万元,特色主导产业助推群众脱贫致富的作用进一步凸显。狠抓项目建设,夯实脱贫基础。聚焦群众关心的通村道路、饮水安全、农田水利设施、危房改造等焦点问题,抢抓“1236”扶贫攻坚机遇,加强与上级部门和帮扶单位的协调沟通,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相关政策和扶贫项目资金、整村推进和基础设施及文化事业建设项目,努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2015年,全乡共争取到通村道路、渠道建设、危房改造等各类项目14项,总投资8574万元。其中新打机井2眼、硬化道路16.92公里、渠道建设3.1公里、人饮工程网管改造150公里、7005亩土地整理、300座钢屋架大棚打建,这些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夯实全乡发展基础,有效破解发展制约瓶颈。

  该乡强化措施,开展村容村貌集中整治。坚持把村容村貌整治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重点任务,整合资金、整合工作力量,强化措施,对村庄环境进行了集中整治。对3个村923户农户进行旧房统一改造,并因地制宜镶嵌花坛,改造街面。目前,923户农户改造已全部完工,主干道路牙石已铺设,部分街面花坛已镶嵌,花卉已移栽种植;对无人居住房屋、残垣断壁等进行了拆除并修筑了围墙;对181户农户危旧房进行了改造,其中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59户,已全部完工。四是雇用机械对村社主干道路乱三堆进行了全面清理,对村社内主干道行道树木统一进行了修剪刷白,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积极联系对接,集中优势破解难题。为破解村环境集中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项目、产业培育等工作中的难题,积极与市区帮扶部门对接,召开工作协调推进会议进行协商解决。各帮扶单位到村帮扶资金已落实129.6万元。为确保扶贫户当年脱贫目标的实现,各帮扶部门统一为90户精准扶贫对象引进能繁母牛和基础母羊950头只,预计户均增收将达到1万元以上。与此同时,各帮扶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精准扶贫户的提供了资金、水泥、红砖、家居等物资,精准发力、精准施策将为各扶贫户实现当年脱贫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培育文明新风尚,建设和谐新农村。紧紧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这个根本,深入实施“快乐老乡”“五大引领行动”,着力提高农民思想道德文化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积极开展了五星文明户创评活动,制定了精准扶贫村村规民约“三字经”,专门腾出活动场所,设立了道德讲堂,制定了道德讲堂管理制度。同时,在贫困村文化广场建立了道德红黑榜、道德模范红榜表扬,对道德缺失、表现不良的村民上黑榜进行警示。积极制定精准扶贫村精神文化扶贫方案,利用村委会广场、新建的文化广场、图书阅览室、农户新改造门面、农家书屋、文化墙等,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孝道、村规民约、公民道德、家庭美德等,力促精准扶贫村道德水平、文明水平上台阶。3个精准扶贫村在村主干道两侧粉刷墙面上绘制以中国梦、廉政文化、道德礼仪等为主题的宣传画,弘扬和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文章来源: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