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正文
投稿

丝绸之路文化发展论坛研讨会在兰州举行 为甘肃文化发展建言献策(图)

2016-04-08 09:13: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张文良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梦汇敦煌 情连文博——大型网络系列宣传活动【专题】

研讨会现场。

  中国甘肃网4月7日讯 (本网记者 张文良 实习生 凌灿 文\图)4月7日下午,由中国收藏家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丝绸之路文化发展论坛研讨会”在兰州召开。本次研讨会以“文化甘肃,盛世收藏”为主题,对甘肃省丝绸之路的文化发展进行了讨论。将丝绸之路文化和黄河文化进行了有机的结合,为甘肃文化的发展与进步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

  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罗伯健,甘肃省收藏协会会长鲍建和,甘肃省观赏石协会副会长苏立社,甘肃省古玩书画协会会长杨晓钧,海峡两岸慧行赏石文化协会创会理事长林呈财及社会各界藏友出席了研讨会。

  罗伯健表示,甘肃丰厚的文化内蕴,是其独特的自然环境、特有的社会结构和甘肃人的社会实践活动长期孕育、衍变的结果。

  他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中国经济发展及外交事业的一大重要构想。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有利于深化区域交流合作,通过互利共赢的经贸文化交流,密切我国同中亚国家的关系,进而推动欧亚大陆经济合作的深化。

  他说,“一带一路”为甘肃打开了一扇对外开放的大门。地处内陆、经济欠发达的甘肃已经由开放的后方变为开放的前沿,我们应该抓住机遇,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最后,罗伯健提出,民间收藏组织是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不可或缺的一支生力军,民间组织要为文化研究提供支持,提高文化研究水平,为文化发展做出贡献。

  鲍建和表示,作为一个收藏人,应该参与到繁荣文化的事业中。收藏人的路是艰辛的,他在收藏的路上已经走过了30个年头,在此期间他看到了很多同行受到不公正的待遇,但是他依旧认为,收藏人要承担起繁荣文化事业的责任,因为我们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要为此做出自身的贡献。收藏人更要有奉献精神。他经常看到很多收藏家连一碗牛肉面都吃不上,但是看到好的东西,哪怕借钱也会将它买下,这就是奉献精神的体现。

  鲍建和认为,单纯的收藏东西,并不能称之为收藏家,对藏品进行研究、探索、发现,才能成为“家”。随后他发表了自己对彩陶文化的看法,他说,在彩陶上我们看到了金鼎文,看到了我们的图腾,彩陶是一切文化的鼻祖,是中华民族文化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苏立社从黄河石的过去、现在、未来三个方面出发,对黄河石的优势、差距、发展方向做出了分析。他说,黄河石是甘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我们理应重视黄河石的发展。

  杨晓钧提出了甘肃文化产业发展的四大困境。一是文化企业普遍小而散;二是文化企业缺乏场所;三是文化产业观念滞后。以上困境,他提出了四点见解;首先要明确政府在文化资源开发中的作用,其次要做强旅游文化充分发挥旅游对文化的承载作用,再次要发展地方文艺,尽快与国际接轨,最后要建立专门的适应文化事业发展的人才队伍。

  来自宝岛台湾的林呈财认为,文化是软实力的体现,海峡两岸一家亲,两岸人民对文化的传承是真心的。文化应该向下扎根,年轻一辈也要投入。在台湾,许多小孩子也会收藏,年轻的血液是文化发展必不可少的。同时,黄河石作为兰州的母亲石,外流太多,收藏家们也应该重视对黄河石的收藏,母亲石一定要留在兰州。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张文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