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正文
投稿

定西市通渭县乡土人才成为“香饽饽”

2016-03-17 15:17: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杨亚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中国甘肃网3月17日讯(通讯员 赵世军)“春季是苹果树萌芽、开花、坐果的重要时期,随着气温回升,病虫害发展最为倡狂,在开花前及时喷一次40%的福美砷100倍液,可控制树木腐烂病,抑制红蜘蛛的越冬繁殖卵……”3月16日下午,在通渭县新景乡王湾村大路边的一块果园里,30多名果农围着苹果种植大户、务果能手郑长吉,聆听他讲解春季果园管理技术,一些果农还认真记着笔记。

  “我们家温棚里的菜叶有些发黄,麻烦你过来看看究竟咋了?”“快来看看我们家的牛,流眼泪、不吃草,是不是病了?”日前,在通渭县的乡村,处处都有乡土人才活跃的身影,他们成为广大群众发家致富的“香饽饽”。

  通渭县立足盘活用好乡土人才,把各行各业文化素质高、懂管理、会经营、有一技之长的“田秀才”、“土专家”,以及致富带头人按不同特长、不同类型分档归类,全部纳入农村实用人才信息库,制定培养计划、落实培养措施,有针对性地对他们进行培训,有效促进了乡土人才成长,通过“传、帮、带”等多种形式帮助群众增收致富。

  通渭县通过公开评选,认定生产型、经营型、技能型、服务型等各类乡土专家93名、农村实用人才89名。这些乡土人才通过自主联合、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路子带动农户组建各种农民专业合作社809个、专业协会49个,注册会员4126人。积极开展技术结对帮带活动,合作经济组织通过发挥在农业技术、资金信息、市场销售经验等诸方面的优势,带动59224户农户走上致富路。

  同时,通过“口口相传、手手相授”的方式,组织开展民间传统技艺结对传授活动,培养农村“五匠”能人124名,提炼总结传统技艺和先进经验,编制《通渭陶塑》、《通渭木雕》等乡土科技教材4部,制作培训光盘332套,培训贫困农民4200人次,带动更多贫困农户拓宽了增收门路。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杨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