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正文
投稿

“十三五”时期甘肃省将大力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争取国家在我省布局建设云计算数据中心

2016-01-21 08:24:10 来源:中国甘肃网-鑫报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16甘肃两会|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原标题:“十三五”时期我省将大力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争取国家在我省布局建设云计算数据中心

  中国甘肃网1月21日讯 据鑫报报道 (记者 吴少华) “十三五”时期,我省将进一步加大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就此,依据《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简称《纲要》),“十三五”时期,我省将实施网络强省战略,推进大数据、云计算等发展,畅通信息高速公路,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广泛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网络。

  争取国家在我省布局设立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

  “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强化信息网络建设,优化骨干网络架构,增强网络容量和传输能力,争取国家在我省布局设立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提高城乡宽带网络普及水平和接入能力,加快宽带网络升级改造,推进光纤入户,实施“宽带乡村”和中小城市基础网络完善工程,推进“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和信息惠民试点城市建设。加快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加大无线宽带网络建设力度,提高无线局域网重要公共区域覆盖率,提供更广泛的电信普遍服务。加快电信和广电业务双向进入和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推动电信、广播电视和互联网融合发展。2020年,全省广播电视覆盖率达到98%,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数量突破500万户,通信运营企业固定宽带接入能力超过800万户,互联网省际出口宽带满足云计算应用需求。

  争取国家在我省布局建设云计算数据中心

  就如何进一步推进大数据和云服务平台建设方面,我省将围绕实施大数据战略,加强云服务和大数据平台建设,整合第三方数据中心通信、存储、软硬件基础设施等资源,支持数据采集、清洗、认证、计算、挖掘、测试、安全等服务企业发展,争取国家在我省布局建设云计算数据中心,加快西北中小企业云服务平台、北斗星导航综合服务平台、云计算软件研发应用中心平台、现代物流与信息技术服务平台、信息安全智能管理与虚拟防护平台等建设,建设兰州新区等大数据产业园区和云计算数据中心,支持甘肃广电“云上陇原.智慧甘肃”云平台发展,加大政府部门采购云计算服务力度。开展物联网技术研发和应用示范,推动物联网技术在安防、交通和物流领域率先示范应用,逐步向工业制造、节能环保、城市管理和民生服务等领域拓展。按照大数据要求,建立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机制,制定共享规范,建立开放接口,逐步整合各领域信息资源。完善全省人口基础信息库、法人单位信息资源库等,积极发展数字档案。加强基础测绘,实现省级基础测绘成果省域更新,开展地理国情监测,建立地理信息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加强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互联网管理和信息安全保障。

  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

  坚持信息化与工业、农业、服务业融合发展,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和我省实施方案,强化基础支撑,营造发展环境,开展应用示范。推进“互联网+”创业创新、协同制造、现代农业、智慧能源、益民服务、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普惠金融、便捷交通、文化旅游、智慧环保、精准扶贫等方面的重点行动,推动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协同互动。2020年全省信息产业主营业务规模达到1000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和网络零售额年均增长35%,网络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到12%以上,居民健康卡全面普及,社保一卡通城乡居民全覆盖,教育、卫生、文化、旅游、交通、民政等领域互联网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鑫报 责任编辑:王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