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正文
投稿

城市“生命补给线”加速掘进——记者实地探访兰州水源地工程建设工地

2016-01-06 08:35:1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城市“生命补给线”加速掘进

  ——记者实地探访兰州水源地工程建设工地

  彭家坪输水支线1号支洞顺利掘进

  取水口井架耸立,施工进展顺利

  肩负着为460多万群众开辟新水源地重任的兰州市水源地建设项目,是我市的“一号工程”。它的建设不仅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也将融入兰州的城市文明进程中,影响这座城市前行的姿态与方向。

  “给供水管道、闸门加装电子芯片,让供水系统学会‘说话’,真正实现物联网”“建设国内一流的智能化供水工程”“工期从最初的40个月压缩到17个月,明年底前力争完工”……这是2015年12月26日、31日,本报记者先后两次走进火热建设中的我市水源地建设项目工地,深入探访“一号工程”最新进展时,听到最多的表述。不断刷新的业内建设速度、领先的智能化水平、先进的建设和施工管理模式、严格的质量监督、兼具实用性与艺术性的设计风格,都指向同一件事——兰州水源地建设项目。

  新水源、新生活、新未来。随着建设工程的全面展开和稳步推进,水源地项目蓝图成为现实的日子越来越近。届时,它将不单单是一条城市生命补给线,更将成为外界读懂兰州的“新名片”。

  破

  新建水源地解城市之困

  作为西北重镇、甘肃省会的兰州,是全国唯一有单一水源的省会城市。同时,唯一取水口的上游及周边有多家石化企业布局,是长期以来城市安全供水的短板。

  建设新水源地,提高供水质量,改善供水结构,成为各方共识。2014年5月,兰州果断破题——引刘家峡库区上游优质水源,解金城饮水之困,就此拉开兰州水源地项目建设大幕。该项目分取水、输水、分水、净水和配水五大环节涉及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永靖县和兰州多地,建设成本高、难度大,工作量大,线长。让全城百姓早日喝上更加洁净的自来水,抢抓项目建设时间,力争早日完工,意义不言而喻。

  2015年12月26日,在东乡县境内的祁家渡大桥380米处的工程取水口建设工地上,记者看到眼前一座20多米高的井架如巨人耸立,正在不时吊运井下挖掘出来的残渣。在距此不远处的5号支洞施工现场上,大型车辆穿梭来往,工人们各自忙碌,紧张有序。看着眼前的施工进度,市水源地建设项目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杨红心对记者说:“我们现在是火力全开,一天都不敢耽误。”杨主任介绍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将其列为兰州市“一号工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推进。同时,该项目得到了省市发改、国土、水利、环保等部门和兄弟州、县的全力支持。目前已完成土地、环评等14项所有前期手续。取水、输水、分水、净水、配水五大环节建设相继展开,进入全面施工阶段,进展顺利。“我们会全力以赴,力争2016年底完工,把这项惠民工程、智慧工程建设好,打造百年工程、精品工程,给全市人民交上满意答复。”杨红心主任如是说。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