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甘快看】临夏有约:探寻生命奥秘 领略自然风韵

2024-04-17 21:13 来源:中新网甘肃

  “万兽谷”景区是和政古动物化石国家地质公园主要景点之一,图为“万兽谷”外景。 和政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17日电 (艾庆龙 张海霞)独一无二的和政羊、神气十足的铲齿象、凶猛残暴的巨鬣狗、矫健彪悍的剑齿虎、风驰电掣的三趾马……走进临夏地质公园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犹如打通了一条通往远古的长廊,错落有致、形态各异的化石,给人们带来强烈的画面冲击感的同时,无声地叙述着生物演化的故事:千奇百怪的食草动物的大量骨骼展示了物种高度的多样性,凶猛敏捷的食肉动物雕塑般凝固在岩石中,与它们的猎物沉积在一起,共同归于天地。

  和政县,现已发现古动物化石出露点80多处,馆藏各类化石标本4万余件,分属3纲17目250多个属种,数量之丰富、种类之繁多、保存之完好世所罕见,占据了“十项世界之最”,被誉为“东方瑰宝、高原史书”。

  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是以收藏、展示晚新生代古哺乳动物化石为主的专题性博物馆,馆藏各类化石标本3万多件,分三纲8目150多个属种。其中,和政羊化石、三趾马化石、铲齿象化石、披毛犀化石、埃氏马化石、巨鬣狗化石等占据世界之最。临夏巨犀是目前发现的地球史上最大的陆地哺乳动物。2021年9月,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被世界纪录认证机构(WRCA)认证为“世界上铲齿象头骨化石最多的博物馆”。

  万兽谷景区占地面积约6.6平方公里,由桦林古动物化石埋藏原址博物馆、地质剖面和国家地质公园主碑广场三个主要景点组成,是探秘、研学、休闲、旅游的首选之地,也是临夏世界地质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

  沿太子山旅游风情大通道是用沿线壮美风景铺设的一条“黄金大道”,从夏日的绚烂到秋天的斑斓,这里一路美景,令人心驰神往。人们驱车行驶在旅游大通道和政段,从与临夏县接壤的耳子屲梁上策马奔腾,到星语云端景区俯瞰最美自然生态风光,再进入法台山景区感受蹦极的刺激,享受着山水和政、绿色和政、美丽和政带来的宁静自然与热情奔放。

  从古动物化石博物馆到和政县万兽谷景区,思绪也跟着一具具化石标本、地质剖面,穿越到古生物生存乐园,去感受生命演化的奥秘,去领略奇妙的大自然风韵,去探寻远古和政的神秘面纱。(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