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静宁:巧制京剧脸谱 品悟国粹魅力

2024-04-17 17: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中国甘肃网4月17日讯(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程健)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丰富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把丰盛的非遗文化大餐送到群众家门口,让居民近距离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国粹魅力。近日,静宁县西关社区联合该县益启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巧制京剧脸谱,品悟国粹魅力”主题活动,让辖区居民们充分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无限魅力。

  “京剧是我国的国粹,也是我国的传统文化艺术,它历史悠久,极富民族特色,说到京剧便离不开脸谱。”现场志愿者对参加活动的居民们介绍,脸谱,是用于舞台演出时的化妆造型艺术。不同行当的脸谱,情况不一。“生”“旦”面部妆容简单,略施脂粉,叫“俊扮”“素面”“洁面”。而“净行”与“丑行”面部绘画比较复杂,特别是净,都是重施油彩的,图案复杂,因此称“花脸”……这是活动现场志愿者们给居民讲述的一个生动场景。

  与此同时,志愿者还为居民讲解了制作脸谱的注意事项、重点环节的窍门等内容。随后,发放了脸谱DIY手工包,在志愿者的细心讲解和耐心指导下,居民们开始体验制作一张张富含戏曲文化的脸谱。

  居民们按照志愿者理论加实践的指导,把材料一一铺陈开来,凤冠、珠钗、插花、水钻、点翠……大家在粘贴的同时,也对戏曲里的花旦、老生、青衣等戏曲角色有了更深的认识。经过大家的精心制作,一张张精美且独一无二的脸谱呈现在大家面前。第一次体验制作脸谱的居民们,捧着自己的作品看了又看,爱不释手,欣喜又激动。一张张脸谱,彰显了对传统文化的精神传承和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向往。

  “我家里有个小孙子,非常喜欢手工制作,今天的教学课程让我受益匪浅,回去后,我要把今天所学全部教给小孙子,让他了解非遗文化,传承非遗文化,感受非遗文化带来的魅力和快乐。同时,也非常感谢社区这次举办的文化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样,不仅让我们学到了知识,还收获了快乐。”居民张阿姨开心地说。

  通过此次活动让居民了解中国京剧脸谱悠久的历史文化,在手工制作中感受中华民族非遗文化的博大精深。“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挥优势资源,以居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把更多的非遗文化与建设和谐社区相结合,以文化传承为服务宗旨,让非遗文化在居民生活中焕发新活力,让居民在家门口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有效提升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静宁县西城社区负责人李忠孝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