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庄浪:36.5万亩马铃薯播种忙

2024-04-17 16: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不误农时不负春,一年好景看春耕。几场春雨过后,正是春播好时节,在庄浪通化镇南部片区万亩旱作农业示范基地农机器械来回穿梭,旋耕、施肥、播种、覆盖……春耕春播地阵阵欢声笑语,不时荡漾在田间地头。

  通化镇新庄村村民赵彩梅这几天正在合作社种植马铃薯,她把家里的土地托管给了当地一家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由合作社统一管理,合作社的参与,让赵彩梅这样的小农户从繁重的农事中解放出来。“我家有8亩地,也是流转给合作社种植,我现在给合作社打工,中午回去还能做一顿饭,干零活一天80元,天天有活干也不错。”赵彩梅说。

  为了让农民能耕种方便、积极种粮,镇上全面落实旱作农业基地建设、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及社会化服务等项目,在该基地配套修建产业路8条9.2公里,砂化5.6公里,并提供地膜、肥料、种子等扶持保障,进一步夯实了产业基础。这一切让苏新旺看在了眼里,这几年开始流转耕地种植马铃薯。“我今年流转土地是680亩,种植马铃薯种薯270亩,下来效益也客观,今年我加大了规模。乡上技术人员对整地、覆膜、种植全过程进行技术服务指导,这一段时间下了点雨,墒情好,我现在每天上劳力是30人左右,准备在半个月之内把种薯种完。”庄浪县飞耀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苏新旺说。 

  经过多年的探索,庄浪县以“百万亩”梯田为依托,走出了一条具有庄浪特色的旱作农业发展路子。全县以黑色全膜垄作侧播技术为重点,坚持旱作农业技术推广和农业结构调整相协调、良种良法相配套、农机农艺相结合,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鼓励种粮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参与,牢牢把住粮食增收主动权。

  “当前,墒情正好,正直马铃薯播种关键时刻,我们通过推广‘优良品种+脱毒种薯+黑膜覆盖+科学施肥+绿色防控+机械化耕作’等为一体的马铃薯绿色高质高效栽培技术模式,推动全县种植马铃薯36.5万亩以上,让马铃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庄浪县农技中心副主任谢文斌介绍说。

  通讯员 曹小成 赵彦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