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民乐:中药材种出致富“良方”

2024-04-17 16: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眼下正值农忙时节,走进民乐县洪水镇新丰村千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到处是一派热闹的景象,药农们趁着大好春光忙着翻整土地、覆膜施肥、栽苗覆土,一幅春耕春种的希望画卷,让人们感受到了乡村振兴的暖暖春意。

  “我在这边种药材有五年的时间了。去年中药材的效益很不错,今年我们扩大种植面积到4500亩。每天投入机械10台左右,每台机械配八个人,人工用工需求还是比较大的。”甘肃亚盛本源中药材有限公司第一项目部经理同发宇。

  据了解,地处祁连山脚下的新丰村,种植黄芪有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当地出产的黄芪色鲜质优,是上等的中药材。近几年,当地通过“企业+合作社+特色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建成集中连片千亩标准化黄芪种植示范基地,让农业生产定准靶向,确保农户增收。

  “新丰村海拔在2300米以上,土地之前也进行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都是大面积的300到400亩左右的土地,比较利于我们大型机械作业,而且这边的土质也比较适合黄芪种植的条件,每年种植面积都在3000亩以上。”同发宇介绍说。

  民乐县地处祁连山北麓、河西走廊中段,海拔1589—5027米,平均日照时数为2592—2997小时,年均降水量155—501毫米、无霜期78—188天,光照充足,土地肥沃,加上祁连山雪水灌溉,水质无污染,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使其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绝佳的河西走廊温带荒漠干旱产药区和青藏高原东部高寒阴湿藏药区,县境内主要种植板蓝根、黄芩、甘草、当归等20多个品种,是发展绿色优质中药材的理想之地。

  “除了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气候条件,我们从育苗、播种、施肥、基地建设等工序入手,建立了严格的种植程序,着力推动中药材良种化、药源基地标准化、土壤有机化、产地初加工标准化,打造中药材‘有机、绿色、道地’品牌。”民乐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连才介绍说,现如今,民乐县成了中药材绝佳的运销基地和天然的存储场地,也为全县中药材的精深加工产业升级提供了保障。

  近年来,民乐县坚持把中药材产业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首位产业重点培育,紧扣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关键和薄弱环节,重点从种苗繁育、技术推广、精深加工、仓储营销、品牌认证等方面进行扶持,并积极争引国家和省级财政中药材标准化建设、基地初加工等项目资金,带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到中药材产业。今年,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1万亩,中药材产业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民乐县培育中药材合作经济组织400多个,先后建成中药材加工企业12家,年加工能力达4万吨,扶持发展中药材初加工户33户,建成小型初加工作坊22个,加工能力达1.3万吨。投资1.26亿元建成集市场交易、仓储物流和电商平台等为一体的中药材产业创业创新孵化园,入驻中药材种植、加工及营销企业68家。

  通讯员 王晓泾 王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