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时政

甘肃:失业保险“真金白银”稳岗扩岗助企纾困促就业

2024-04-17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原标题:甘肃:失业保险“真金白银”稳岗扩岗助企纾困促就业

  中国甘肃网4月17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文洁)近年来,省人社厅多措并举推进失业保险稳岗扩岗政策落实,2023年为2万余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亿多元,发放企业一次性扩岗补助3000多万元,激励各类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2万多人,为1万余人发放职业技能提升补贴2000多万元,充分发挥了失业保险保生活、提技能、促就业的积极作用。

  人社部门聚焦服务对象办事难、办事繁等问题,多措并举,综合施策,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服务。坚持将业务经办全部纳入信息化管理,取消手工经办,同时从群众办事更方便、业务流程更顺畅入手,优化网上办事流程,实现业务经办信息化、规范化、标准化。积极推动“免申即享”模式,首创设立了确认书和告知承诺书,对于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由信息系统自动生成稳岗返还、一次性扩岗补助确认书和告知承诺书,告知企业资金用途,在企业进一步确认关键信息后,由经办部门审核、公示,并直接拨付稳岗返还资金,有效防止资金支付错误和违规使用问题发生。全面精简材料,人社部门推行“畅通领、安全办”,对稳岗返还、一次性扩岗补助、技能提升补贴网上申报“应减尽减”,企业申报不需要提供任何证明材料,个人申领技能提升补贴仅凭身份证或社保卡即可申领。通过一系列举措,让信息数据多跑路,服务对象少跑腿,努力实现由“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

  全省社保经办机构紧盯业务经办关键环节及早谋划,摸清底数,确保落实政策及时见效。全方位主动联系企业,提前对企业进行预筛查、返还资金预计算,建立健全工作台账,指定专人主动联系企业,提醒督促企业尽快确认稳岗返还金额。对于参保单位历史数据不准确、企业划型缺失、账户信息错误等情况建立台账后延长受理时间,实施“容缺办理”“告知承诺制”,想方设法协助企业享受政策。全方位主动服务群众,社保经办机构对企业经办人“手把手”“面对面”服务,“一对一”指导。为了让缴纳失业保险费满1年的参保人员能够顺利申请到技能提升补贴,各地社保经办机构赶在2024年元旦放假之前,加班加点受理申报,确保参保群众充分享受失业保险阶段性政策红利。

  与此同时,人社部门深入实施“社保服务进万家”活动,全省14个市州、86个县市区组织人员进企业,同步开展政策宣传、服务体验和问题解答活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