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兰州海关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2024-04-16 15: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中国甘肃网4月16日讯(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程健)4月15日,兰州海关在兰州海洋公园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设置专题展区、发放国门生物安全宣传折页、开展生动有趣的现场互动,帮助公众了解威胁国门生物安全的主要因素,呼吁共同维护国门生物安全,共建美丽生态家园。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贸和人员往来日益频繁,外来有害生物传入风险持续加大。为维护国门生物安全,兰州海关按照海关总署统一部署,深入开展严防动植物疫情疫病传入和外来物种入侵“国门绿盾”行动、“跨境电商寄递‘异宠’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并联合地方林草、农业等部门共同开展打击非法进出口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清风行动”,突出科技手段应用,提升预警监测能力,强化口岸查发效能。自2023年4月份以来,兰州海关共截获进境检疫性有害生物5种类10种次,截获红珊瑚手串、砗磲项链、砗磲手串、砗磲手镯、鳄鱼皮带及鳄鱼皮包等相关濒危动物制品60余件。

  “为严密防范外来物种入侵,我们高度关注非贸渠道外来物种截获,积极开展跨境电商寄递‘异宠’综合治理专项行动,不断优化风险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紧盯活体昆虫等热门‘异宠’,建立风险预警、综合防控、精准打击、技术保障、宣传教育等全方位生物安全立体防线,持续筑牢国门生物安全屏障。”兰州海关动植食检处副处长张丽萍介绍。

  国门安全无小事,守护国门生物安全人人有责。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前后,兰州海关还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出国门生物安全系列宣传,在海关业务大厅、口岸一线业务现场等,通过科普视频、宣传折页及海报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众普及禁止携带动植物及其制品、动植物疫情疫病防控等相关知识,对公众关心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互动交流,营造人人参与保障国门生物安全的良好氛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