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甘肃省石化化工产业集群发展迈上新台阶

2024-04-16 08:5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4月15日,记者从甘肃省石化化工产业链暨产业集群工作推进会上获悉,2023年全省石化化工产业增加值增速平稳增长,全行业呈现出增量扩大、结构升级、动能强劲、集群成势、能级量质齐升的良好态势,并逐步形成高端产品、精细化工产品比重持续提升,高端化学品、化工新材料品种明显增加的良好局面。

  2023年,全省石化化工产业链发展整体持续向好,石化产业累计增速6.5%,高于2022年(3.3%)3.2个百分点,占全省工业比重的32.6%。拉动工业增速2.3个百分点,高于2022年(1.0)1.3个百分点。同时,全省石化化工产业链组织实施的105个重点项目,开复工率达到100%,完成投资141.86亿元,占全省工业重点项目投资比重近三分之一。省工信厅定期调度项目建设进度,甘肃巨化、陕煤集团等项目纷纷落地,金昌能化、东方钛业等项目加快建设,西部鑫宇、骐鹏生物等项目建成投产,为产业链延链补链带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

  2023年,全省批复设立了兰州市西固化工园区,复核化工园区14个,现场审核认定化工园区3个。全省17个化工园区产值超过1500亿元,占全行业总产值的82%,提前实现了国家“2025年化工园区产值占行业总产值70%以上”的目标要求。同时,各地突出产业链精准招商,加快引进头部企业、领军企业和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石化化工产业链全年签约项目合同金额600亿元,占工业领域的29%,到位资金285亿元,占工业领域的37.7%。

  围绕石化化工产业链完成2400亿元产值这一任务指标,我省加大企业生产运行调度,最大限度释放产能,在完成全年预计目标产值的基础上再挖增量。今年我省将围绕优化布局、打造集群;抢抓机遇、转型升级;创新引领、激发活力;专精特新梯次培育等方面力求突破,打造优势产业链发展壮大产业集群,推动重点企业开工复产、达标达产,尽快形成工业增量。(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胡旺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