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两当:不负春光好时景 浓墨重彩绘春耕

2024-04-15 16: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新崖村种植户旋耕整地

  春山延绵如屏,绿水悠悠如带。两当县泰山乡地处秦岭西段南麓之北,山地多、平地少,为典型的深山林区乡。每到春天,家家户户都忙于整理农具,购买农资。村庄旁边的田野里,一道道深耕出来的沃土如旷野里跳动的音符。正是春日好时节,不负农时不负春。时下,来到泰山乡新崖村,映入眼帘的是村民劳作的身影。种植户熟练的操作着农机在旋耕整地,伴随着农机具的轰鸣声,整地、除草,春耕生产的滚滚热潮扑面而来。机械不停地在田地里穿梭,不一会,田地就换了“新装”。翻耕后的土地既可以保墒也可以除草防虫,是播种的必要程序。

  走进同心村,蜜环菌加工厂也是热闹非凡。院内摆满了整齐的瓶子,里面装的是群众栽培猪苓、天麻的必需品——蜜环菌基质。近年来,泰山乡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蜜环菌是猪苓、天麻等中药材栽培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共生菌,其依靠分解木材中的纤维素、木质素获得营养,再作为“桥梁”将这些营养输送给猪苓、天麻,从而促进猪苓、天麻生长,两者可谓是“天作之合”。同心村抢抓机遇,依托村集体经济项目,建成蜜环菌加工厂,为全乡猪苓产业种植延链补链。作为蜜环菌加工厂的技术指导人员,同心村“两委”成员积极到周边县乡学习交流,掌握蜜环菌生产、加工等核心技术后,指导村民培育蜜环菌。

同心村培育蜜环菌基质

  据悉,同心村蜜环菌加工厂预计年产蜜环菌10万瓶,为乡内和周边猪苓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扩量提供支持,同时可吸纳乡内劳动力稳定务工,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达40余万元,实现利润20万余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和群众收入实现“双赢”。“我在加工厂干活,从年初开始干到5月初。下半年从9月上班到年底,能挣1万多元。在家门口打工,既能挣钱,也能照顾家,真的很方便。”同心村村民马小洋满脸喜悦的说道。

  走进双河村灵芝种植基地,外面热火朝天,棚内井然有序,到处都是忙碌的劳作景象,为葱葱郁郁的山林增添了“活力”。“我们现在主要是进行土地翻垦整理和菌棒搬运挖埋。灵芝从培育到下地工序繁琐,每一个步骤都要按照技术规范进行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左兴盛介绍说。

  泰山乡空气清新,群山环绕,有着灵芝生长的绝佳自然环境。更可贵的是,这里昼夜温差大,有利于生产高品质的灵芝和灵芝孢子粉。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泰山乡充分依托乡域丰富的自然环境优势,坚持把发展壮大农村产业作为农业持续增效、农民稳定增收的重要基础产业来抓。按照全县“八有”山地立体农业发展思路,以“优质、高产、生态”为培植目标,积极拓展延伸食用菌产品,大力发展灵芝种植业,目前灵芝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自从乡里有了灵芝基地,我现在不用外出,在家门口一天就能挣到100多元呢!”双河村脱贫户孙桂芳一边忙着整理菌棒一边说道,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这个灵芝产业已有规模,既解决村民的就业问题,也引领着双河村的经济向好向上发展。”双河村党支部书记杨代平自豪的说道。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阳春三月,泰山大地春意盎然、春潮涌动。一副田间地头的美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通讯员 王霄霄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