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甘快看】甘肃华亭:抢抓“墒”机忙春耕

2024-04-12 21:47 来源:央广网

  俗话说:春雨贵如油。4月9日,一场难得的春雨滋润了甘肃华亭大地。4月10日,天气放晴,趁着明媚的春光,当地群众抢抓良好“墒”机,平整土地、开沟起垄、施肥覆膜,一幅忙碌的“春耕图”在山梁沟峁徐徐铺展。

  华亭市西华镇地处关山东麓,气候温润,土壤肥沃,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地理条件,为中药材、玉米、马铃薯、核桃等农作物提供了绝佳的生长环境。

  农户正在田间覆膜(华亭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西华镇西华村千亩瓜菜种植基地,农户正驾驶着农机在田间来回穿梭,犁田、旋耕、平地,“沉睡”了一个冬天的土地瞬间焕发出新的活力。

  “这里原本是一片农户荒废的苗木地,面积有500多亩,去冬今春进行了清退。”西华镇人大主席乔文峰介绍,“清退后,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大户利用复垦土地发展瓜果蔬菜种植产业,目前土地翻耕工作已完成,蔬菜大棚正有序搭建中。”

  乔文峰介绍,该项目将盘活利用荒废苗木地500余亩,流转耕地600余亩,带动周边400余人就近务工,在有效提升土地利用率的基础上,还将带动周边群众在基地务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推动全镇瓜果蔬菜产业扩容增量,实现以产业带动就业、以就业促进增收的综合效用。

  此外,西华镇今年还在西华村、什民村、西塬村继续扩大露地蔬菜、树莓等果蔬种植面积,使全镇果蔬种植突破2000亩。

  当下,也是玉米覆膜保墒的“黄金期”。在西华镇西塬村的农田里,拆塑、旋耕、施肥、覆膜,一台台覆膜机忙碌地穿梭在松软的土地上,春耕生产的滚滚热潮扑面而来。

  农户正在田间覆膜(华亭市委宣传部供图)

  不一会,一块块田地就披上了“银装”。据了解,一台这样的机器一上午就可以完成数十亩田地的覆膜,覆膜后的土地既可以保墒也可以除草防虫。

  “今年我们村计划覆膜1100余亩,种植玉米。”西塬村党总支书记康博介绍,“目前,累计投入旋耕机、覆膜机等机械10余台,覆膜面积超过600余亩。同时,我们把春耕备耕与环境整治结合起来,回收废旧地膜6吨。”

  粮食丰产,农资是保障。今年西华镇继续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免费发放地膜1114卷、有机肥100吨,回收废旧地膜50吨,帮助群众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种植积极性,为全年粮食丰产丰收奠定基础。

  据统计,开春以来,西华镇已完成中药材种植7000余亩,玉米覆膜3250亩,核桃园施肥、覆膜管护3000亩。千亩瓜果蔬菜套种基地、千亩树莓基地、西塬村露地蔬菜基地、什民村拱棚蔬菜建设基地4个农业产业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拱棚搭建30座,露地蔬菜基地全面翻耕。(张小兵 张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