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书写县域经济实力跃升的酒泉答卷——酒泉市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4-04-11 11:53 来源:酒泉日报

  原标题:书写县域经济实力跃升的酒泉答卷——全市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中国甘肃网4月11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记者 王国全 尹玺)郡县治,天下安;郡县兴,国家强。县域联系着城市、承载着乡村,既是城市和农村的交会点,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坚实支撑,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落一子而活全盘的重要作用。

  在4月9日召开的全省强县域行动推进会暨园区(兰州新区)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王立奇作了交流发言。他指出,酒泉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的部署要求,全力以赴促产业、育平台、强保障,已形成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繁荣兴旺的县域经济发展新局面,一幅强县富民的美好画卷徐徐展开。

  工业优先强支撑

  我市坚持把工业作为强县域的重中之重,做强工业实体,壮大产业集群,着力锻造工业长板。工业经济已由过去的“一油独大”向以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现代化工产业、矿产品精深加工产业等主导产业为主的多点支撑转变。

  各县市区集中资源、资金和人才等要素主攻一到两个主导产业,不断激发实体经济活力,主导产业对县域经济的带动和支撑作用日益凸显。肃州区聚焦风电、光伏、光热、储能、氢能、智慧电网六大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突出关键零部件项目攻关,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形成“龙头企业+孵化”的共生共赢生态,规上工业企业达120家。玉门市成为承接东中部化工产业转移的首选地,总投资410亿元的巨化高性能硅氟新材料一体化项目开工建设,引进世界“500强”之一的陕煤集团完成对浩海煤化的兼并重组,依靠石油化工、煤化工产业引进精细化工项目126个,形成医药中间体、农药中间体精细化工产业集群。金塔县中电建30万千瓦、晶亮20万千瓦光伏等5个项目建成并网,金塔沙戈荒新能源大基地正式纳入“陇电入川”布局,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工建设,新能源产业加速崛起。瓜州县宝丰一期硅材料、寰泰储能装备制造等项目建成投产,常乐电厂扩建工程、甘肃智汇格林示范项目等省列重大项目顺利开工,风电并网装机容量突破千万千瓦,能源、新材料及装备制造、煤化工等产业挺起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脊梁。肃北县是我市矿产品精深加工产业主战场,依托县域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在煤炭、金属及新能源产业上重点发力,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旅赋能添活力

  去年以来,各县市区深度挖掘县域文化旅游优势资源,积极融入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持续激发县域旅游市场活力。高水准举办第六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第十三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等展会和赛事活动290余场。“玄奘之路—遗产+体育丝路跨界遗产教育新模式”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遗产中心主办的第45届世界遗产大会获“卓越之星奖”。

  我市以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为抓手,持续加大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力度,稳步推进旅游景区建设提升、文化高地打造、业态培育等九大工程。鸣沙山·月牙泉、瓜州玄奘之路戈壁徒步文化体验活动分别入选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体育产业示范项目,富康天宝、阳关等景区成功创建为全国研学旅行基地,玉门红色油田景区获批省级文旅融合发展试点,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火热。

  我市加快发展全域旅游,依托敦煌夜市、敦煌小镇等商业街区采取延长营业时间、汉服走秀等形式,激发消费动力。《又见敦煌》《乐动敦煌》《敦煌盛典》《千手千眼》四大精品演艺,演出1900余场次。“万人星空演唱会”“沙漠驼舟”火播全网,“敦煌”高频亮相央视70余次。

  农业筑基增效益

  我市坚持一县一特色、全市一盘棋的发展思路,实施优势特色产业培育行动,主攻现代制种、高效蔬菜、绿色畜牧三大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形成肃州种业和高效蔬菜,金塔肉羊和肉苁蓉,玉门、瓜州枸杞、蜜瓜,敦煌葡萄和李广杏,肃北、阿克塞以草食畜为主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瓜州县立足农业优先型发展定位,推动蜜瓜产业扩规升级,引进推广蜜瓜新品种64个,成功获批省级现代农业(蜜瓜)产业园,西湖镇西湖村连续3年荣获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哈密瓜)超亿元村,“瓜州枸杞”成功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金塔县大力实施品牌创建提升行动,新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9个,入选“甘味”农产品商标3个,“陇友”原味葵花籽、“好食邦”辣椒粉获第22届绿博会金奖,“大漠长林”有机肉苁蓉获第15届绿色有机食品博览会金奖,金塔获评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金塔农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全面提升。玉门市成功创建国家有机农产品认证示范市和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肃州区树立大基地、大龙头、大品牌理念,中以(酒泉)绿色生态产业园建设加快推进,酒泉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区开工建设,蔬菜、制种、林果产业优势突出,农业强区建设迈出新步伐。

  生态立市优环境

  阿克塞县持续推进生态保护和生态治理,积极争取祁连山北麓水源涵养与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中央预算内资金,不断加强水资源合理调配和充分利用,实施天然林保护与营造林、荒漠化治理等生态保护工程,有效推动县域生态系统良性发展。

  去年以来,我市扎实推进沙化土地综合治理,采取人工造林、封滩(沙)育林、固沙压沙等措施,完成沙化土地综合治理42.12万亩。金塔县红墩子和石梁子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建设项目进展顺利,部分严重沙化区域和重点风沙口得到有效治理。

  城市服务提质量

  肃州和敦煌是我市两个核心承载区,通过加快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心城市承载力和带动力持续增强。

  肃州区高标准建设“口袋公园”,加快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同步提升道路、供排水、供热等基础设施,城市老旧燃气设施改造更新全面完成,酒钢热电联产集中供热项目建成投运,完成海绵城市建设—雨污分流收集利用及排雨治涝工程。敦煌市不断优化提升城市功能布局,大力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敦煌莫高国际机场跻身民航百万级机场行列,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拔节而上,对外开放步伐蹄疾步稳。

  此外,我市抢抓建设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重要机遇,着力培育多式联运、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电商物流、冷链物流等新业态,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