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甘南碌曲:“百社带千户”共走富裕路

2024-04-09 15:47 来源:甘南融媒

图片

  畜牧业是碌曲县农牧业发展中的重要支柱,近年来,碌曲县趁着牧业改革的春风, 加快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创出了“新路子”、优化了“产业链”、亮出了“硬招牌”。

  说起碌曲县拉仁关乡劳尔都良种牦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贡保勒知,大家都竖起大拇指。他带领合作社积极响应政府提出的“十户联产”抱团发展模式,走“百社带千户”致富之路,以转型升级快、经济效益实、社会效益好得到了大家的广泛赞誉。

  2021年,为了将丰富的畜种资源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碌曲县提出了“十户联产”生产模式。“十户联产”就是以牧民自愿为原则,以草畜实现平衡、生产资料入股、产业计划一致、户户参与生产、管理规范有序为前提,引导十户左右的牧民组成产业联合体,形成高效增收的适度规模化经营。贡保勒知听到这个消息后,立刻开始研究这种模式,再结合之前的调研,毫不犹豫当起“十户联产”发展模式的领头雁。

图片

  贡保勒知说:“我们合作社是 2014年成立的,之前跟其他合作社没什么区别,在县委县政府牧业改革和百社带千户推动之下,创新了一个‘十户联产’,主要联产的方式是人、牛、草场三联方式,主要是为了群众增收。”

  大力推行“十户联产”牧业改革抱团发展模式,是碌曲县创新实施“百社带千户”行动的重要举措,通过“百社”带动“千户”,创造性地变一家一户的小农生产为高效集约的规模经营,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改变了千百年来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以劳尔都合作社为例,“十户联产”生产模式是将产业相近、地域相邻的7户农牧民吸纳到一起,在合作社社员的草场、牦牛等生产资料100%入股的基础上,每户固定2名壮劳力在合作社常年从事管理、放牧、饲草料和畜产品加工等工作,合作社剩余劳动力可以外出务工。

  社员普华草说:“自从‘十户联产’以来,我有了稳定的收入,而且年底还有分红和草场的承包费,收入一年比一年好。”

  如今“百社带千户”‘十户联产’抱团发展模式在碌曲县24个行政村落地开花,尕秀村、华格村、郎木村等一批年收入30万以上的村集体脱颖而出,成功走出了一条华丽转身之路。全县“十户联产”畜牧产业基础合作社314个,初具规模的“十户联产”单元193个,覆盖涉及农牧户5800余户、2.8万余人。2023年全县上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299万元,24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突破15万元。

  碌曲县委副书记西智表示,近年来,碌曲县创新实施了“百社带千户”和“千名干部入百村”大抓产业、大抓治理行动,探索出了以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的“十户联产”抱团发展新模式,并通过党委政府引导成立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协会,推广传统畜牧业和现代畜牧业相结合的养殖方式,加大贴息贷款和奖励资金的投放力度,建设活畜交易市场,引进生产加工销售企业等一系列创新举措,有效解决了合作组织缺资金、缺技术、缺销售渠道等短板和不足,形成了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走上了一条兼顾产业发展、群众增收、生态保护和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甘南融媒记者 张锦芳 虎玮 吴海平 周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