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候鸟迁徙季来临 酒泉市瓜州县为赶路的“客人”保驾护航

2024-04-08 11:49 来源:中新网甘肃

  原标题:候鸟迁徙季来临 瓜州为赶路的“客人”保驾护航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7日电(记者 魏鸿娇 种丽军)春风和煦,天气渐暖,又是一年候鸟迁徙季。近日,甘肃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桥子湿地、双塔湿地、平头树湿地等多个湿地迎来大批迁徙候鸟,有针尾鸭、绿翅鸭、红头潜鸭、灰雁、白鹭、鸬鹚等,这些湿地小“精灵”或在水中休憩或随水游动或潜入水中觅食,描绘出一幅和谐美好的生态画卷。

  为加强对候鸟等野生动物及种群栖息地、停歇地的安全保障,做好候鸟迁徙通道保护工作,有效防范和打击候鸟等涉鸟类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连日来,瓜州县自然资源局联合甘肃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中心,在双塔、桥子等湿地片区,开展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候鸟迁徙通道巡护工作,全力护航候鸟“旅途”安全。

  巡护监测中,工作人员利用无人机、视频和徒步巡查等方式,强化对迁徙通道、迁飞停歇地、繁殖地等主要分布区和集群活动区域的巡护、排查力度,利用科技设备观测候鸟栖息习性、迁徙状态,健康等情况,查看是否有猎捕候鸟的迹象,加大对候鸟的保护力度,对非法捕猎、运输候鸟做好充足防范,确保春季候鸟迁徙安全。

  巡护观测中,发现有灰雁,赤麻鸭,白鹭,绿头鸭,针尾鸭、绿翅鸭、红头潜鸭,灰鹤、大天鹅,黑鹳等候鸟1000余只;其中观测到白秋沙鸭、暗绿背鸬鹚、白头鹞为新发现的三个物种,为瓜州县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撑。此次监测巡护中,候鸟栖息正常,无患病、死亡等异常现象。

  “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是防范重大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第一道防线。瓜州县林业草原事务中心主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始终遵循‘以野外巡查为基础,以发现报告为重点’的工作思路和‘勤监测、早发现’的工作原则,全面加强野生动物管控和疫源疫病监测,认真执行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周报告和日报告制度,制定应急预案,强化宣传教育,阻断传播途径,切实维护野生动物生物安全。”瓜州县林业草原事务中心主任贺伟保说。

  “近年来,瓜州县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高度重视湿地保护管理工作,以林长制为抓手,严格落实湿地分级管理制度,通过加强湿地保护宣传、湿地巡护监测,加大保护执法力度,维护湿地生态功能及生物多样性。湿地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是越来越多候鸟在迁徙途中来瓜‘歇脚’的重要原因。”瓜州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唐颖荃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