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华亭:药苗吐新芽 孕育“好钱景”

2024-03-29 16: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春风催人勤,希望三月生。时下,在华亭市河西镇,放眼山川田野、沟壑梁峁,一垄垄药材地里,处处都是药农起药苗、备春耕的忙碌场景。万物在春色中次第“耕”新,一幅春和景明的春耕图景在充满希望的土地上徐徐绘就。

  “这段时间天气回暖,土地解冻消融,药苗刚吐新芽,正是起挖的最好时间。”割叶、起苗、抖土、扎捆、装袋,药农马彩娟和村民们忙个不停,大家干得热火朝天。

  药苗飘香奏响“春耕曲”,又是一年采药时。与其他庄稼不同,采挖药苗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为了能让黄芪、独活苗尽早上市,她雇了附近的村民来帮忙。

  “做强做大中药材产业,育苗是关键。经过两年试验田的育苗经验,我们基地独活、大黄、黄芪等苗子移栽成活率高,今年这12亩育苗能卖个好价钱。”捧起刚挖出来的大黄苗,马彩娟乐呵呵地介绍说:“这两年,药材价格好,药苗也变成了‘金条条’。目前,一株药苗市场上卖2毛钱左右。”

  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多年的产业探索,河西镇把中药材产业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柱产业来抓,坚持“抓点示范,连点成线,扩线成面”集中连片精细化种植,建成千亩药材基地及百亩中药材育苗基地各1处。

  中草药种植、管护、采收等环节劳动力需求量大,为村民就近就业提供了更多的机会,成为村民增加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我有一部分土地流转给了药材基地,从去年我就在药材基地干活,离家近,一天有100块钱可以适当的补贴家用,在获得土地租金、务工收入的同时,我还学会了中药材种植管理技术,过段时间我也打算在自家地里栽种一些中草药。”正在分拣药苗的河南村村民李改玲高兴地说。

  近年来,河西镇始终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依托土地资源优势,乘着乡村振兴的浩荡东风,着力探索中药材种植生产新路子,积极优化产业结构,在“规模化、产业化、精细化、多元化”上做文章,不断延长中药材产业链,以中药材企业为“龙头”、育苗基地和种植基地为“龙身”、群众为“龙尾”,走出“龙头”带“龙身”强“龙尾”的中药材特色发展路径。同时适时开展技术培训,让群众掌握中药材现代化种植技术,促进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群众增收“蓄能加码”。

  产业兴则乡村兴。如今,中药材产业已成为带动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支柱产业,勤劳的河西人民,正在用双手奋力谱写“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画卷。

  通讯员 张小兵 俞亚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