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张掖市一季度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偏多百分之三十九

2024-03-29 08:40 来源:中国甘肃网-张掖日报

  原标题:一场春雨一场暖 趁墒播种兆丰年

  我市一季度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偏多百分之三十九

  记者 牛健刚

  实习记者 范雅琴

  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3月26日18时至27日5时,张掖市出现降雨过程,此次降雨是我市短期内的第二次降雨,有利于增加土壤湿度,增墒蓄墒,对春耕备耕总体有利。

  3月27日,记者在甘州区石岗墩黑河水电农场看到,多台大型播种机械同时开动进行甜菜播种作业。据了解,这片正在播种的2800亩甜菜,是市农科院牵头的甜菜全程机械化丰产高糖栽培模式示范基地。“此次抢墒播种在技术上采用我们团队自主研发的1420丰产高糖栽培模式,覆盖幅宽1.4米的地膜,1膜种植4行,平均株距20厘米。该技术与播种机、中耕机、收获机等机械深度融合,既可有效提高甜菜产量和含糖量,还可节约用水。”市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所长赵丽梅说。

  “我们用的是第三代精量播种机,机器一开动既能施肥也能播种,还能铺地膜和滴灌,车上有北斗导航跑不偏,一天能播四五十亩地。”甜菜种植户戴旭年说。与第二代播种机相比,第三代精量播种机采用机械式播种,播种均匀,更容易操作。今年,全市预计种植甜菜3万多亩,目前各地已陆续开始播种作业。

  高台县及时抢抓墒情,提前做好小麦种子、农资化肥准备,全力以赴投入春耕春播生产。至目前,已播种孜然、小麦等作物7万亩。

  “根据墒情监测,在耕作层,大部分能保障及时灌溉的水浇地墒情都在60%至70%之间,墒情适宜对后期春作物苗期正常生长,以及4月以后制种玉米等秋作物播种和萌芽提供了有利条件。”市气象局生态站站长殷雪莲说。

  “今年1至3月,我市平均降水量14.7毫米,较近30年平均偏多4.2毫米,偏多39%。”市气象台台长王伏村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