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武威网评】用精打细算促进水资源高效利用

2024-03-28 11:05 来源:网信武威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会发现这样的现象:一个精打细算过日子的人,事事处处坚持勤俭持家,在吃穿用度中能够艰苦朴素;一个大手大脚过日子的人,时时刻刻讲究大方豪爽,在衣食住行中肯定铺张浪费。结果是精打细算的人安然度日、处惊不变,什么时候都能开支;大手大脚的人寅支卯粮、朝不保夕,什么时候都缺钱花。

  这个现实生活揭示的哲理,其实也在水资源利用方面,给了我们深刻的启示。其要求我们对日常开支精打细算和从严从细的管理,恰好与已经启幕的“中国水周”主题倡导的精神相一致。也以事实告诉我们,在生产生活中筑牢“输水渠”、看好“放水闸”、拧紧“水龙头”,就不会出现跑冒滴漏,就能使宝贵的水资源做到永续利用。而在用水过程中衬实 “渗水层”、算准“配水量”、用好“节水器”,才能够使每一滴水做到物尽其用,最终提高水资源的使用效率和效益。正因如此,必须用精打细算促进水资源高效利用。

  科学合理配置资源。要以整个流域内的水资源总量和可开采量为依据,综合考虑一个地区人口、土地面积和该地区对经济、生态、社会的贡献份额,精准确定水资源配置方案,并以法律和行政手段加以落实。坚决制止水资源配置和使用中可能出现的上游无控制使用、中游无限制截流、下游无节制开采的无序混乱状态。在此基础上,将水资源科学合理地配置到生产、生态和生活的各个方面和环节,直至细化到渠道、农田、井口、地块和轮次,不叫任何一道绿水没有理由地流动,不让任何一股清流平白无故地消失。

  大力改革水权水价制度。在政府加强宏观管理的同时,积极探索和大力开展水权水价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水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调节水的供求关系,稳定节水基础。引入价格机制,实行阶梯式水价和超定额使用累进加价制度,拓展节水空间。建立水权交易市场,促进水权在一定范围内实行公平交易,合理流动,激发节水活力。视水为财,借鉴和引入财政管理中的有效办法,实行水资源的预算、决算和审计、监督,强化节水责任,以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多管齐下,促进节约。

  以水规划调整经济结构。水是一切生产经营活动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是刚性需求和约束条件。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水资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我们要追求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的幸福美好新生活,就必须直观地把水情当作县情、市情、省情。从这个最大的实际出发,规划和布局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调整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特别是在生产经营活动中,要详细计算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和加工业的单方水效益。大力压缩高耗水、低效益的产业和产品比例,相应提高低耗水、高效益的产业和产品比例。以最小的水资源消耗获取最大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节水需要生产方式的转变、生活方式的转变、思想观念的转变、日常行为的转变,最终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一言以蔽之,这是一场根本性变革。除了使用行政、法律、经济的手段,还要采取工程、生物、技术的措施。因此,要广泛深入地开展全民参与并覆盖生产、生态和生活全过程的节水型社会建设。改变传统落后的思想观念和日常行为,制定节约用水的村规民约和奖罚制度,推广先进适用的节水技术和生产工艺,改革陈旧落后的灌溉制度和管理模式,从而在水量不变的情况下,保证工农业生产用水、居民生活用水和良好的水环境。(作者:闫德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