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乘风破浪开新局 奋楫笃行势昂扬——平凉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2024-03-28 09:3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华亭市60万吨煤制甲醇公司全貌。

  崆峒区四十里铺镇曹湾村农民正在翻整农田。黄蔚林

  静宁苹果科创馆。

  崇信县红牛繁育场养殖的平凉红牛。

  3月13日,平凉市招商引资(北京)推介会暨平凉红牛系列团体标准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姚志强

  建设中的灵台电厂。

  庄浪河流域农业综合示范园。

  泾川县旭翔德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线。

  田丽媛 张成龙

  春回大地万象新,砥砺奋进正当时。

  新春伊始,平凉市各地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铆足劲、拉满弓,全力以赴抓春耕、稳增产,抓项目、促投资,抓招商、增后劲,抓产业、强支撑,跑出了开局“加速度”,全市经济企稳向好的态势不断巩固,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春耕备耕如火如荼

  春分时节,平凉大地春耕备耕正在铺展,处处能感受到广袤田野的崭新气象和勃勃生机。

  在灵台县西屯镇柳家铺高标准农田建设区域,大型机械在田野上来回穿梭,工人们忙着整修地埂,春季梯田建设正火热进行。

  “以前,这片土地零星分散,不利于机械化耕种。高标准农田项目实施以后,机械作业就方便多了。”望着在建的高标准农田,西屯镇柳家铺村党支部书记杨建红说。

  在今年的梯田项目推进中,灵台县将抢抓春播前、夏收后、秋收后三个农田建设“黄金期”,分解任务、倒排工期、细化举措,以田块“小并大”整治和地力提升为主,通过灌溉排水、田间道路、生态保护等配套措施,在提高土地利用率的同时增强防灾抗灾减灾能力。

  在静宁县旱作农业示范带创建与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有机结合的示范点——红寺镇化沟村的田间地头,农机手们熟练驾驶着旋耕机、播种机等农机具平整土地、播种育苗,春耕生产的滚滚热潮扑面而来。

  “今年的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都有补助,玉米亩均补助72元,马铃薯亩均补助63元,一项项惠农政策,大大减轻了种田负担。”村民姚永东说,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全程精量收割,无漏收、漏割,真是省钱又省力。

  今年初,平凉市统筹谋划、提前安排,制定印发2024年全市稳定粮食生产行动方案、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方案、春播主要农作物品种布局等指导性文件,压紧靠实责任,全面落实全市300万亩春播计划。

  与此同时,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变“粮田”为“良田”,不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夯实基础。同时,健全完善政策、补贴、保险“三位一体”保障体系,开展粮油作物单产提升行动,推广全膜双垄沟播、玉米精量密植栽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等技术,抓建“保护、扩繁、试验”三类基地,调动农民种粮、地方抓粮的积极性,加强对农民技术指导。

  此外,平凉市农业农村局与市场、供销等部门加强农资市场监管,抓紧农资调配,保障市场供应,确保满足春播需求。组织技术人员包抓开展苗情、墒情、病虫害监测调查,指导农户做好追施返青肥、灌水、病虫害防治等春管措施。各部门加强协调,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送预警信息,指导农户科学落实防范措施,切实防范低温雨雪、“倒春寒”等天气灾害,为春耕备耕提供有力支撑。

  项目建设热火朝天

  1月3日,备受关注的平庆铁路开工建设;2月27日,总投资6175万元的静宁县威戎镇嘉育牧业肉牛养殖基地建设项目开工,这对于加快当地“平凉红牛”产业链建设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2月29日,庄浪县南坪镇水洛河流域食用菌产业园二期等32个项目集中开工,这些项目总投资19.55亿元,涉及新能源新科技、重大产业、民生发展、基础提升等多个领域;

  ……

  行走在平凉大地,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和生产场景,处处跃动着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2月29日,平凉市在灵台县举行全市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全市31个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71亿元。这些项目涵盖特色农业、工业制造、能源开发、产业转型及科技创新等领域,对于聚集群、增后劲、强动能具有重要意义。

  这次重大项目的集中开工,是平凉市委、市政府聚焦“三基地两区”建设,锚定经济总量过千亿元目标,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招商,聚力打造具有平凉特色优势现代化产业体系,攀高逐新孕育壮大新动能的重要举措。

  今年以来,平凉市深入推进基础设施攻坚突破和重点产业链招大引强,盯紧抓牢项目谋划储备、前期推进、要素保障等关键环节,全市谋划实施500万元以上项目550项,总投资138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81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02项,总投资99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2亿元。

  新开工项目蓄势待发,在建项目快马加鞭,奏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

  香港卫理集团有限公司平凉智能终端生产基地项目,5条自动智能主板贴片生产线已投入试生产,初步形成“智能终端产业链主企业+中小企业集聚”的产业链业态;甘肃量维医药原料绿色制造项目开工建设,杭州幄肯碳素复合材料项目,全省首家绿色建材研发创新基地建成运行;定平铁路、宝中铁路增建二线前期加快推进;平凉机场批复立项进入最后阶段,彭大高速全线、G312改造三四期建成通车;引洮二期庄浪应急供水工程和6座中小型水库加快建设,3座水库建成蓄水;灵台电厂750千伏送出工程开工建设;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示范项目入围全国示范工程并落地实施;138项海绵城市建设项目高质高标推进,平凉市入选“中国海绵城市十年成就展”城市典范案例,3项工程入选项目典范案例……

  招商引资量质并举

  3月13日,平凉市招商引资(北京)推介会暨平凉红牛系列团体标准发布会在北京举行,现场签约项目96项,其中合同项目40项127.46亿元,协议项目56项311.12亿元;2月5日,静宁县举行高质量发展暨归雁工程招商引资大会,现场签约项目32项,总投资92.8亿元;泾川县持续推进“反哺归泾”行动,动员泾外成功企业家支持家乡建设;

  ……

  招商引资是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头戏”。

  今年以来,平凉市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组建九大重点产业链招商专班,紧盯目标企业,全市上下重视招商、聚焦招商、合力招商的氛围空前浓厚。

  全体市级领导充分利用各方面资源精选优商,内引外联,先后带队赴北京、河北、上海、陕西、安徽、广西等地开展招商考察活动。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上下联动、同向发力,一门心思找客商、话合作、谈项目,“请进来”“走出去”络绎不绝。在全市范围选派骨干力量组成招商小分队,分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陕川渝、豫鄂湘等重点区域开展定向招商、上门招商。

  平凉市结合产业发展,立足资源禀赋,拓宽招商渠道,积极探索“资源招商、产业链招商、证券招商”等招商引资新路径,围绕九大重点产业链,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强、市场前景好的大项目好项目。目前,已邀请弘信集团、红船教育集团等20多家企业来平凉考察,各类企业看好平凉、投资平凉、深耕平凉的意愿持续高涨。

  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是一流的营商环境。平凉市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检验“三抓三促”行动成效的“试金石”,出台优化营商环境38条硬举措,全力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围绕提升政务服务质效、聚焦经营主体需求、增强各类要素保障、优化服务监管、强化服务保障、激发市场活力等方面,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吸引众多企业来平凉投资,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整体提升。

  特色产业提质增效

  平凉市坚持“煤头化尾、农头工尾、粮头食尾、畜头肉尾”全链条发展,着力强优势、补短板、增后劲,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

  走进庄浪河流域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园,新建成的育苗智能温室里,蝴蝶兰幼苗长势喜人,工人正给幼苗浇水、打药。庄浪河流域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园是一个集蔬菜生产、种养结合、科技示范、三产融合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产业园,占地1.5万亩,总投资1.8亿元,建有蔬菜产业区、种薯扩繁区、红牛养殖区“三个核心区”,由庄浪县通过“政府扶持、企业主导、农户参与”的模式招商引资抓建。

  在灵台县上良镇杨家庄村,全面投用的万头平凉红牛育肥基地引人注目。这是平凉市最大的综合性红牛养殖基地,可吸纳300多人就近务工,实现“龙头企业引领、重点片区带动、各类经营主体联动”的产业发展格局,带动村集体和群众“双增收”。

  崇信县汭河川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园温室大棚里,甜瓜和辣椒长势喜人,工人正忙碌有序地进行育苗。今年,崇信县农投公司计划培育蔬菜种苗500万株以上,培育工作将于4月中旬全面结束,届时将免费向群众发放。通过龙头企业示范带动,崇信县蔬菜品质不断提升,设施蔬菜全链条发展,城乡居民的“菜篮子”更加丰富。

  今年以来,崆峒区重点企业平凉市云翔面业有限责任公司抢抓新年开局的好机遇,开足马力加快生产。“我们加班加点生产,全力保障市场供应,前两个月共加工小麦4400吨,实现销售收入1350万元,取得了销售‘开门红’。”公司总经理王帅说。

  在泾川正大饲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生产线高速运转,装卸车来回穿梭。“预计今年一季度可实现产值1.5亿元,实现增加值1200万元。”企业负责人介绍,公司去年共生产饲料13.93万吨,实现产值5.85亿元,有效提升了群众发展蛋鸡、生猪养殖的积极性,形成了“以工带农、以农促工”的循环发展模式。

  不久前,静宁县陇原红果品公司180吨苹果发往尼泊尔,摆上当地的超市货架。从2005年,陇原红公司就开始向尼泊尔等地出口苹果。静宁苹果的品质越来越得到市场的认可。

  广袤田野“播种希望”,生产车间“开足马力”,大家铆足干劲,奋力冲刺“开门红”。

  走进甘肃红峰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的节能数控车间内,生产设备和机器“火力全开”,工人们熟练地输出指令,操控刀盘夹具对产品精细加工。“今年以来,公司订单稳定增长,生产紧张有序,呈现出产销两旺的势头,预计一季度各项经营指标均能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安贞虎介绍。

  在华亭市聚丙烯高值化产业园宁夏永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车间,聚丙烯、增强阻燃剂和添加剂、汽车零部件等形色各异的产品依次摆放在展示台上。华亭华煤清能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温彦博介绍:“煤炭经由煤制甲醇装置加工后,得到无色透明的甲醇溶液,再由甲醇制丙烯装置进一步深加工,便能获得白色聚丙烯粉末及颗粒,实现煤炭分质转化。”

  纵深推进强工业行动。平凉市实施重点工业项目96项,计划全年建成投产21项,工业固投增长16%。以香港卫理集团有限公司平凉智能终端生产基地为龙头的智能制造产业集聚成群,以甘肃量维生物医药原料绿色制造为牵引的生物医药产业高点起步,以平凉幄肯中晶碳素复合材料为基点的新材料产业破冰布局,以雨森新材料纸制品为代表的轻工产业加速成长。

  煤炭开发增储上产加速突破。平凉市1.2亿吨煤炭资源具备出让条件,邵寨煤矿产能翻番,五举煤矿调增产能60万吨并投产入规,唐家河煤矿等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核准,砚北煤矿建成全国首批、全省首个中级智能化示范矿井,全市新增煤炭产能420万吨、达到3138万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首位产业规模持续扩张,20万吨聚丙烯项目和聚丙烯高值化产业园部分项目建成投产,煤电产业增加值占到规上工业增加值的83.8%。

  站在新起点,锚定新目标。平凉市将持续用力抓好春耕备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产业培育等重点工作,在迎风击浪中壮实筋骨,书写出加快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春天答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