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时政

争创示范强堡垒 银发生辉映陇原——甘肃省“六好”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扎实推进

2024-03-28 09:3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原标题:争创示范强堡垒 银发生辉映陇原

  ——全省“六好”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扎实推进

  省法院“银发生辉”志愿服务队在社区开展法律咨询志愿服务。 (省委老干部局供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颖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重视党支部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重要内容。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持续深入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2022年以来,省委老干部局围绕“组织设置好、班子建设好、党员队伍好、学习活动好、作用发挥好、制度坚持好”的标准,在全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中开展了“六好”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以党支部建设的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全面提质、全面加强。

  抓纲举要,加强组织领导

  2022年,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措施》,提出创建“六好”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的部署要求。2022年11月,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印发我省创建“六好”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指导意见,对建强抓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作出具体安排。

  2023年10月,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印发关于推荐命名全省“六好”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的通知,明确省级“六好”示范党支部创建范围、要求和程序。12月,开展拟命名的省级“六好”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的复核与评定,确保拟命名省级“六好”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的先进性、典型性和代表性。

  今年3月,在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上,对命名的省级“六好”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进行了通报,并进行授牌。

  举一纲而万目张。省委老干部局在微信公众号总结推广各地各单位“六好”党支部创建创新经验,通过交流分享互学互鉴。截至目前,全省各地各单位“六好”党支部达标547个,评定市级“六好”示范党支部234个,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局命名省级“六好”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100个。争创“六好”示范党支部,已成为全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共同目标。通过以评促创、以创促建,实现薄弱支部转化提升,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全面规范、整体提升。

  完善机制,夯实组织基础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

  聚焦“组织设置好”这一主线,省委老干部局以省级“六好”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创建为抓手,指导各地各单位合理设置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划分党小组,不断推进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设置、党员管理和组织活动方式创新,做到既有形覆盖、又有效覆盖。

  嘉峪关市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效能,优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设置,与流动党员驻地社区签订共建协议,探索建立流动党员“双向共管”机制。金昌市高标准打造“社区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将国有企业离退休党员纳入网格党支部管理,实现基层党组织网格全覆盖。白银市构建区域党建融合工作格局,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融合共建。省公安厅研究制定“厅党委统抓、老干处主抓、各支部专抓、民辅警联抓”四级联抓联创工作模式,受到公安部业务主管部门充分肯定。省司法厅开展“司法银晖·强基”行动,分组对厅系统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实地调研和个性化指导,进一步规范党支部建设。

  组织设置好之后,如何提升党支部班子履职能力,进而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各级老干部部门充分考虑离退休干部的群众威信、工作经验和身体健康状况等方面情况,指导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按期换届、及时补选空缺班子成员、加强党支部书记培训,确保“班子建设好”。

  省委老干部局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每年举办2期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分批次对全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进行轮训,培养会抓善抓党建支部带头人。酒泉市委老干部局以“专题辅导+现场教学+实地研学”相结合的方式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及老干部工作者进行全覆盖培训。兰州新区彩虹中心社区党支部对党员实行积分制管理考核,使党员“积分制管理”成为助推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催化剂。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优化支部班子年龄结构,坚持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热心奉献标准选优配强支部班子。张掖市检察院探索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后备库,有效解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选配难、换届难问题。省交通运输厅、省自然资源厅等单位举办厅系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全力育强“领头雁”。

  围绕“制度坚持好”这一标准,各级老干部部门健全完善组织生活和离退休干部党员管理等各项制度机制,切实强化阵地保障、经费保障,有力夯实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基础。兰州市定期组织召开老同志座谈会、老干部情况通报会,举办离退休干部党员党性教育培训班。庆阳市认真落实“八个标准化”目标和“五项管理制度”规定,坚持每月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推动组织生活制度落地生根。省委办公厅、省委党校、省财政厅等单位坚持党员教育培训,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进一步强化离退休干部党员党性观念和党纪意识。陇南师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回乡列席参加社区或村委会“三会一课”制度、支委成员与高龄退休教师结对关爱制度等,强化内部管理,狠抓党员管理。

  守正创新,强化理论武装

  组织是“形”,思想是“魂”。

  为有效提升学习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省委老干部局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利用“党课开讲啦”、全国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甘肃党建”APP等平台,积极创设离退休干部“初心讲堂”、老年大学“课前十分钟思政微课堂”,打造“固定课堂+指尖课堂+流动课堂”,利用我省红色教育资源,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性教育,组织引导全省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在深学细照笃行中筑牢政治忠诚的思想根基。

  各地各单位不断丰富学习形式,积极打造学习载体。天水市充分利用离退休干部党校、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等主阵地,采取报告会、培训班等形式,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系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张掖市甘州区打造“领航讲堂”“书记课堂”“板凳党课”等学习宣讲“大矩阵”,用老同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理论。武威市民勤县打造“树下绿荫课堂”,在文化广场、社区楼院、农村地头等地,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学理论、悟思想。省住建厅通过支部委员集中领学、分小组就近学、支部书记和工作人员上门送学,实现理论学习全覆盖。省政府国资委与驻地街道社区党组织通过阵地共建、活动联办,开展庭院讲堂、“党课大家讲”等活动,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学思想、见行动。

  搭建平台,助力作用发挥

  “作用发挥好”是“六好”党支部建设的落点,也是检验创建“六好”示范党支部的试金石。各地各单位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依托各类平台,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各类活动,积极建言献策,继续发光发热。

  省委老干部局持续深化“银发争先锋·夕阳映陇原”“助力乡村振兴暨基层治理行动”等品牌活动,组织引导老同志围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基层治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发挥优势。近年来,全省每年有超过5000名老同志进农村、企业、学校、社区,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引导各界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武威市组建离退休干部党员工作室、银发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站,打造“一县一品牌、一室一特色”工作新格局。定西市组织开展各类红色宣讲活动百余场次,《红军过定西》辅导报告已成为市老干部宣讲团的精品报告。平凉市通过“组队”“建库”“设室”等方式,有效整合“银发”人才资源,建立“银发人才队伍”和“老党员先锋队”,发挥作用成效显著。陇南市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积极主动参与社区网格化管理,协助社区做好隐患排查、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省法院组建“银发生辉”志愿服务队,成立离退休党员干部法律咨询工作室,为群众免费提供法律帮助。省水利厅建立“甘水银发专家智库”信息库,多次参与农村水利惠民工程等的设计、审查和工程建设管理工作。省生态环境厅坚持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宣讲红色故事,传播正能量。西北师范大学坚持“党建+正能量”模式,组织老党员在助力学校教学科研、党的建设,在关心下一代、关心民族地区孩子健康成长与发展等方面献智出力。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随着全省“六好”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创建不断推进,典型引路、以点带面,更多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效应逐渐显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正在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