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市七里河区西园片区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初见成效

2024-03-28 08:53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七里河区西园片区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初见成效

  “西园街道柏树巷某居民家中电线短路起火,火势正在蔓延。”

  “收到,我们立即开展处置!”

  3月26日下午,西园街道兰州第十二中学校园内,一场消防模拟演练正在紧张进行中。七里河区组织公安、交警、卫健等部门快速响应开展应急抢险救援处置。在应急演练过程中,各部门反应迅速、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及时将危险区群众安全转移安置,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达到了预期成效。

  此次消防演练,侧面反映了连日来七里河区西园片区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初见成效。今年以来,七里河区紧盯重点领域、聚焦关键环节,以问题为导向,以整治为抓手,以预防为重点,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提升行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营造安定和谐的居住环境。

  密集型场所代表专题培训21场次

  西园街道区域面积约5.34平方公里,下辖10个社区,实有人口9.8万余人,部分区域人口密集、道路狭窄、防火间距不足,消防安全压力较大,商户、居民的消防意识需进一步提升。

  为此,七里河区制定了《七里河区西园街道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方案》,分类开展消防安全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内容三类专项培训,开展“九小”场所、餐饮行业、宗教场所等人员密集型场所负责人代表专题培训21场次,受益群众2000余人;在小区、学校、酒店、宗教场所等重点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演练16场次;在西园片区张贴《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通知》及发放燃气安全宣传手册、电动车安全管理《致辖区居民的一封信》《关于预防减少火灾隐患的通知》等各类宣传材料4800余份,增设各种宣传横幅100余幅,在辖区营造了浓厚的消防安全宣传氛围。

  “如何使用灭火器材这些实际操作很欠缺,通过系统的培训,提升了安全意识和实际操作能力。”辖区一家餐饮店主马先生说道。

  计划新增电动车停放区域38处

  “楼道内停放电动车,飞线充电这些现象确实该整治了,不然总感觉很危险。我们附近正在新增电动车停放区域和充电桩,这样我们就安心了!”在采访中,柏树巷不少居民对记者说。

  在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中,由违规停放和充电引发的案例并不少见。前期,七里河区针对电动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占用消防通道和设施”等行为开展拉网式安全排查,引导居民到附近新增设的电动车充电桩安全充电,实现电动车停放、充电区域全覆盖。该区还计划在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新增电动车停放区域38处,充电桩481个。目前,停放区域设定及充电设施安装正在紧锣密鼓开展,已完成区域设置29处,安装充电桩128个。

  除此外,七里河区还针对存在消防隐患的楼房,按照“一楼一策”“谁建设、谁善后”的原则,针对11栋无任何消防设施的楼房计划安装消防竖管,实现消防基础设施全覆盖;针对31栋消防设施不完善的楼房逐层完善消火栓、消防水带、水枪等消防设施,对存在故障的消防设施进行更换维修,出动执法人员逐门逐户劝导住户将楼道堆积的杂物进行搬离并清理,确保消防设施安装工程顺利开展。同时消除强弱电线路老化、缠绕、安全距离不足及“私搭乱线”现象,加强车辆通行秩序管理、餐饮企业燃气安全管理等。目前,柏树巷手抓一条街燃气提升改造项目也正有序推进。

  七里河区将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持续推进西园片区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提升行动,不断更新配置区域消防基础设施,推动落实消防安全隐患治理常态长效机制,切实做到排查到位、措施到位、整治落实到位,不断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牢牢守住消防安全红线、底线、生命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栋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