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庄浪:农机奏响春耕生产进行曲

2024-03-27 16: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三月的庄浪,阳光明媚,春满大地。春分过后,接二连三的春雨滋润,彻底拉开了春耕生产的帷幕,人们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开始了新的一年辛勤劳作。农机吹响了春耕生产进行曲。梯田沃野处处绽放出了朵朵“农机花”,拖拉机、微耕机、旋耕机、覆膜机、播种机、施肥机等全部亮相春耕生产,各自使出浑身十八般武艺,舞动着春天曼妙的身姿,开足马力奋力耕耘于梯田之上,用“铁蹄”描绘出了一幅如织如画的农机春耕生产和美壮丽画卷。

  在庄浪县苹果、玉米、马铃薯等农业主导产业和“牛、果、薯、蔬、药”等九大产业链上,农机大闹春耕生产,更是热闹非凡。田间地头,产业路上,链头链中链尾,到处闪现着农机忙碌工作的身影。有深松的,旋耕的,施肥的,覆膜和播种的,还有生产加工的等等。农机掌控了农业生产一切,主演春耕生产整个舞台,更加彰显出了农机强劲的磅礴推动力量,将春耕生产从一个高潮推向了另一个高潮。

  “今年,我们合作社承担了镇上的玉米、马铃薯种植面积各1000亩,为了确保春耕生产进度和任务如期完成,整个春耕耕种覆膜施肥等环节,我们全程都在使用农机作业,只有在农机无法到达的地方才使用人工。”庄浪县韩店镇鑫盛源农机合作社法定负责人王成生说。“说实话,农机的工作效率真的就是高,不但省时省工,而且还效益十分的高。我们与去年相比较了一下,今年由于合作社全程使用农机,在用工上就少了三四个人。按我们当地每天人工价150元算,每天平均就能为合作社节省资金支出500元。”

  多年来,在国家农机购置补贴强农惠农政策的持续带动下,庄浪县的农业机械化得到了进一步全面快速提高。到2023年底,全县农业机械化率达到了68.2%,正在与全市、全省的差距逐步缩小。小农机持续变大农机,功能由单一性向复合型全面转变,农机装备结构得到了持续不断调整优化升级,在当前的春耕生产中体现的尤为明显,农机的普及和使用涉足农村千家万户,成为了标配,基本实现了农业行业全领域的全覆盖。

  “原来,我们合作社一直购买和使用的都是一些中小型的和结构单一性的农机具,效率和效益可能相对比较低一些。随着现代农业的高速发展,在真正意义上已经不能完全满足农业生产需要了。”庄浪县永宁镇荣辉农机合作社负责人柳双龙说。“今春耕备耕年以来,我们合作社利用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购置和添加了大中型和多功能型农机具,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合作社农机装备水平,提升农业机械化程度,壮大社会化服务能力。”

  去年以来,全县广大农民非常热衷于购买使用大中型和多功能复合型农机具,从事农业领域各行各业生产,尤其表现为各类种养合作社,充分利用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积极购买各类耕种和收获机械,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全县农业生产方式正在发生着质和量的飞跃与蜕变,农机已经成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不可替代的新质生产力。

  通讯员 王来军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