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洋芋做强品牌销全国

2024-03-27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定西日报

  原标题:定西洋芋做强品牌销全国

  “我们甘肃人离不开洋芋,洋芋怎么做都好吃。”一直从事蔬菜种植销售的刘祎是土生土长的甘肃定西人,最近,随着天水麻辣烫的火爆出圈,甘肃的各大隐藏美食被一一解锁。而洋芋,便是刘祎大力推荐的单品,将其称之为麻辣烫必点的蔬菜。

  刘祎挂在嘴边的洋芋,就是我们常说的马铃薯。黄土高原海拔高、温差大、光热资源丰富,长出来的马铃薯品质好、口味佳。作为中国乃至全世界马铃薯最佳适种区之一,定西种植马铃薯已有200多年的历史。

  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甘肃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入选第二批中欧地理标志产品、第三批全国名优特新农产品目录、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定西马铃薯,以其优良的品质和过硬的品牌,获得了各类荣誉。

  种好马铃薯,种薯是关键。近些年,定西实施马铃薯良种工程,每年建设原种基地超过4万亩、一级种基地40万亩以上。同时,构建了“温室生产原原种、基地扩繁原种、田间应用一级种”的梯级种薯繁育推广体系,实现种植环节脱毒种薯全覆盖。

  有了好的种薯,配套技术也得跟上。“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这是定西马铃薯标准化种植准则。新品种、新技术、新机械的综合应用,让“脱毒良种+黑膜覆盖+配方施肥+农机耕作+病虫防控”的“五统一”标准技术落地更精准。

  “外表金黄鲜亮,内里瓷实饱满,吃起来沙绵醇厚。”只要谈及定西马铃薯,刘祎总有说不完的话。“煮着吃、烤着吃、炒着吃,百吃不腻。在我们眼里,马铃薯是餐桌上的绝对主角。”

  对定西人而言,马铃薯有着非同寻常的地位和意义。甘肃定西,昔日有“苦瘠甲天下”之称,在食不果腹的年代,人们就是靠着一颗颗马铃薯挺了过来。创新马铃薯的各种吃法,是那个苦涩年代为数不多的甜。

  定西马铃薯究竟有多少种吃法呢?用当地的俗语来说,就是“洋芋配一切”,蒸、煮、烧、烤、煎、炸、涮、烫,各种烹饪形式定西马铃薯都能胜任。“洋芋擦擦、搅团、凉皮、宽粉……”刘祎掰着手指头说了一连串美食。

  面条、烤馍、饼干、薯条、薯片、面包……人们进一步探索定西马铃薯的无限可能。以主食化、工业化、鲜食化为方向,定西通过农旅融合、加工提升、成果转化,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升马铃薯的产品附加值。

  为了进一步打造定西马铃薯品牌,拓宽销售渠道,系列措施相继出台。贮藏窖、标准化恒温储藏库,定西马铃薯分级贮藏的背后,是国家级定西马铃薯批发市场和经销协会的大力托举。统一地理标志标识牌、精品包装箱,建立完善地理标志农产品原产地可追溯制度和质量标识制度,标志授权使用信息100%纳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

  如今的定西马铃薯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多元销售渠道的考验。龙头企业、经销协会持续发力,与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对接,直供直销;京东特色馆、淘宝特产馆等电商平台为定西马铃薯“出远门”创造了便利条件;“智慧农贸”模式推进农产品共同配送中心建设,促进新型营销模式协调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