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新时代河西走廊万千气象 甘肃张掖市:整治“飞线”,守护安全“主线”

2024-03-27 08:4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近几年来,电动摩托车以其便捷实惠的优势,受到大众青睐,迅速成为交通出行中的新晋“宠儿”,然而在为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电动摩托车的广泛使用也带来了危险,尤其是居民楼上“飞流直下”式的飞线充电现象屡见不鲜,成为影响社区治理的一大安全隐患。

  甘州区东街街道辖区内老旧小区居多,居民为了方便给电动车充电,从二楼甚至六楼窗口抛出插线板,一直延伸到地面供电动摩托车充电使用,这些高挂的电线长期裸露于室外,遭受着风吹日晒,一旦绝缘层磨损老化,极易发生漏电,尤其在雨天,容易引起电动车电瓶起火或爆炸。

  “楼上扯根线,楼下来充电。”80多岁的李大爷居住在一楼,“我们楼的住户,基本都是私拉插线板充电,要是出事儿,根本来不及逃生。”李大爷说,他经常在新闻上看到私拉电线给电摩充电引发火灾,自己也曾找过邻居们,但对方并不听劝。

  “个别人还把电摩推到家里充电,万一发生火灾,整栋楼的人都要跟着遭殃。”对于电动摩托车“飞线充电”乱象,不少居民认为,这是置其他居民安全于不顾的危险之举,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有效治理。

  据相关数据显示,81%的电动摩托车火灾是在充电时发生的,绝大多数是由于过度充电、乱拉电线导致的。

  “近年来,我们处理的多起居民小区火灾,大都是电摩充电引起的,尤其是夏天,电摩自燃现象进入高发期。”甘州区消防救援大队刘兵介绍,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的电瓶都是锂离子电池,当过量充电导致发热时,金属锂就会发生溶解而析出,穿透隔膜导致电池发生短路,短短几秒时间内,电池就会发生剧烈反应,导致电解液被分解起火燃烧,几十秒后,电池就会发生爆炸起火,迅速喷出火苗引燃塑料车身及周边可燃物,并释放大量有毒气体。因大部分居民都是夜间充电,所以极易发生安全事故。

  “我们社区老楼多,基本家家户户都有电摩,过去‘飞线充电’的现象很常见。”甘泉社区党委书记程丽丽回忆道,“不仅邻里间意见较大,部分电摩车主也找到社区,向我们反映充电难的问题,希望可以通过社区力量加以改善。”

  为解决群众出行刚需,避免因“飞线充电”、占用进楼入户通道和堵塞安全通道引发安全事故,东街街道积极谋划,以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为契机,增设充电桩,着力寻找破解小区充电难和充电安全问题的有效途径。

  老旧小区内电动车多、空地少,充电桩装在哪?怎么装?加装充电桩后是否有人使用,能否实实在在破解“飞线充电”难题?辖区内现有的充电桩有多少,使用情况如何?这些都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东街街道充分发挥网格议事,“老邵说事点”“幸福邻里坊”“阳光调解室”等多个社区居民议事载体作用,广泛收集民情民意,听取多方意见,最终确定以南大池连片改造区为试点,先行开展集中智慧充电桩安装工程。

  在规划安装之前,街道利用创城“包抓共建”工作机制,联动住建局、消防大队等区级部门深入现场调研,确定非机动车停车棚的增设数量和充电桩的安装容量,保障充电桩资源配置合理。

  “我们这个小区是老旧小区,以前路不好走,整个区域看起来又脏又旧,现在通过改造,整体环境上升了,道路更平坦了,楼体外墙更美观了,还安装了安防系统,尤其是楼下安装了充电桩,有了固定的电动车充电场所,不必自己拉线,让我们居住的更舒心也更安心了。”提起整个南大池小区的变化,居住期中的郭小超赞不绝口。

  初步解决了增设充电桩的问题并得到不错反馈之后,如何提高使用率,又提上了议事议程。街道召集江苏菁华、闪开来电、中国铁塔等充电桩企业,召开充电桩管理使用情况座谈会,就充电桩合理规划安装及充电使用过程中存在的收费、使用流程等方面问题进行了统一优化管理,其中最有效的,就是取消1元起步价,收费方式由小时为单位改为以分钟为单位收费。同时,对充电操作流程进行简化,推行智能扫码和刷卡并用,免费为楼院老年群体办理充电卡,最大程度为居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服务。

  “原来充电充几分钟都收1块钱,最近我发现,钱是按分钟收取的,也没有了起步价,对于我们这种随时有事出门的人真是太好了,而且充满就自动断电了,对于防火安全起到很好的作用。”小区居民赵伟告诉记者,“这个价格实惠,充满也就2块钱左右,而且充的电很耐使,很有劲,和原来家里充的一样‘瓷实’。”

  充电充的“瓷实”,价格还优惠,这样的体验,让小区居民开始放弃“飞线充电”,充电桩安全充电变得火热起来,三大充电桩运营商的积极性也调动了起来。

  “现在取消了起步价后,充电桩的使用率明显提高了,我们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润。我们是根据功率来收费的,平常充电每小时两角五分钱,快充一小时3角,每辆电动车型号、功率不同,充电时长和快慢也会有所不同。”闪开来电充电桩运营商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充电桩车棚是无人值守智慧化管理模式,居民通过刷脸认证进出,为了更好的服务居民,他们还提供火灾险、产品险、场地险、盗抢险等保险,只要是充电过程中引发的火灾都归他们管,后期充电桩的修理维护也属于他们负责,让居民充电没有后顾之忧。

  南大池连片改造区试点的成功,让智能充电桩安装工作迅速在东街街道其他小区铺展开来,至目前,街道5个社区已完成141个小区楼院充电桩全覆盖,共安装充电桩380组、充电口3800个,夜间使用率达到80%。

  “小区里装上充电桩后,电动车违规停放、私拉电线违规充电的现象明显减少,减少了小区消防隐患,保障了居民的生命安全,也提升了我们物业的管理效率。”颐苑小区物业经理吴福说到。

  短短一年时间,辖区大部分居民摒弃“飞线充电”陋习,更加关注安全用电、规范用电,不仅仅是因为安装了智慧充电桩这么简单。

  为进一步加强规范辖区电动车充电,给居民提供安全、整洁的居住环境,东街街道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联合城管执法、物业、社区民警及相关部门持续开展“飞线”专项整治行动。整治行动中,工作人员坚持宣传教育与集中处置相结合的原则,发放《电动车车主告知书》,在小区居民微信群宣传“飞线充电”的严重危害性和外地因电动车“飞线”充电引发的火灾案例,说明“飞线”充电的危害及风险,提高小区居民知晓率并制定针对性整改方案。依据“规范、有序、安全、美观”的原则,整治小组对乱搭乱接需要整改的空中飞线进行规范治理,全面清理拆除。通过整治,楼内“飞线”蛛网消失不见,楼道整齐有序,在安全隐患消除的同时,也为居民改善了环境。

  东街街道党工委书记付荣表示:“守护群众安全底线,我们责无旁贷,我们将继续加强协调联动,积极联合相关部门,持续加大整治力度,将‘飞线’充电、电动车入户整治工作持续化、常态化。同时教育引导居民牢固树立规范用电、安全用电意识,进一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为居民营造平安和谐的居住环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