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解锁肃州种业振兴密码

2024-03-21 09:34 来源:酒泉日报

  这是一张亮眼的成绩单:2023年,肃州区各类农作物制种面积达40.5万亩。其中,玉米制种24.4万亩、蔬菜制种12.9万亩、花卉制种2万亩、牧草制种1.2万亩,初步形成了北部高效蔬菜花卉制种、中部瓜类制种、沿山玉米制种为主花卉制种为辅的产业布局,年制种面积逾法定耕地面积的一半以上,已成为全国最大且最具优势的蔬菜、瓜类、花卉种子生产基地。

  目前,肃州区种子生产经营企业达170家,与5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内近千家种子公司建立合作关系,蔬菜种子年产量占国内用种量的50%,出口量占全国种子出口量的50%;花卉种子年产量占国内用种量的60%,杂交制种玉米生产量占全国玉米种子生产量的10%,国内、国际种子市场份额不断增大。

  成绩背后,肃州区做了哪些工作?

  近年来,肃州区立足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区位资源优势,把种业作为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全面提升科技创新、企业竞争、供种保障和市场监管能力,种业发展与建设成效显著。

  肃州区积极争取国家玉米制种大县奖励项目。自2021年项目实施以来,中央下达奖补资金1.2亿元,通过积极向上争取、招商引资等方式,整合各类资金4080万元、社会资金9757万元,开展了“四化”基地建设、玉米种子生产线改造提升、品种研发等工程,有力提升了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玉米种子生产能力和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先后引进荃银大漠、登海先锋等玉米制种龙头企业9家,培育敦种先锋、得意生态等种业新型经营主体4家,带动235家专业合作社、45家家庭农场和3.5万户农户参与玉米种子生产,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来自玉米制种产业的部分达6400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三分之一,制种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一半以上来自制种收入。现代种业成为联系农户最紧密、农民收入占比最大、农业增收效益显著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

  肃州区引导酒玉种业、金太阳种业、酒粮农业等企业通过“先流转、后整治、再建设”整体流转土地方式,在总寨镇、上坝镇、下河清农场等建成“四化”玉米制种基地2.49万亩,重点实施土地平整、机播机收、精量施肥、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统防统治等项目,有力推进和带动了基地建设的步伐。玉米制种面积常年稳定在25万亩左右,年产种子近1亿公斤,玉米制种年加工能力达2.5亿公斤,形成了种子加工产业园和生产基地配套发展的良好格局。

  此外,肃州区做足精准文章,以务实硬措施营造最优软环境。以净化种业市场为新起点,切实强化种子生产经营全过程、全链条监管,涉种违法案件从2021年的24起减至2023年的2起。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构建以研发孵化、技术推广、农民培训为主的科技服务体系,培育“敦煌飞天”等种子品牌20多个。

  成绩鼓舞人心,未来任重道远,扬帆奋蹄时不我待。肃州区将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国家玉米制种大县奖励项目实施契机,建成高标准玉米制种基地10万亩,“四化”玉米制种基地3万亩以上;鼓励制种企业通过土地流转、与农民合作社联合建设种子生产基地,培育形成适合机械化作业的15万亩杂交玉米制种基地、10万亩高效瓜菜制种基地和3万亩花卉制种基地;坚持“外引内培”战略,引进培育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1家,培育年产值1亿元以上企业4家、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企业18家,培育自主知识产权的农作物新品种20个以上,种子企业年销售总额达32亿元以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