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西峰区:“大党建”工作格局为新兴领域强基赋能

2024-03-17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原标题:西峰区:“大党建”工作格局为新兴领域强基赋能

  近年来,庆阳市西峰区紧盯“党建共融集结地、新兴领域空间站”目标,坚持边建设边探索、边创新边规范,在全市建成首个新兴领域区域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与朔州路街道北地东路社区一体建设,持续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搭平台、创载体、优服务,有力推动“两新”党建与城市社区党建融合互促、构建城市“大党建”工作格局。

  近日,几名环卫工人走进新兴领域区域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的“暖蜂驿站”,利用空闲,喝水歇脚。“以前渴了、想休息了只能坐在路边。现在进来可以取暖,还能休息、喝水,很方便。”环卫工人权志鸿说。

  据了解,新兴领域区域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充分发挥便民服务大厅、文化活动大厅和“暖蜂驿站”的作用,整合资源为快递小哥、外卖员等新就业群体和户外劳动者提供补给、休息、应急医疗等服务,打造城市“一公里暖‘新’阵地服务圈”,带动“两新”组织在员工福利待遇、人文关怀等方面下力气、投经费、见成效,形成广覆盖、多层次、实用化的服务阵地体系。

  在二楼新社会组织服务区域,庆阳蓝天救援队队长正在为北地东路辖区居民开展消防、应急救援知识培训。“我们这几年一直致力于将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的知识进行普及,但是条件受限,没有地方让我们把救援装备更好地展示给群众。现在,新兴领域区域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为我们无偿提供了场所,可以开展各种大、小型的培训活动,不用再去借别人的地方,让我们有了归属感。”庆阳蓝天救援队队长范淑娟说。

  “大家看我手中的苹果,个大脆甜。庆阳苹果果真好,大家快来下单……”在新经济组织服务区域数字社区演播厅,甘肃物川电子商务公司的两名主播正在介绍庆阳的苹果和农副产品,吸引了不少粉丝前来互动。

  “新兴领域区域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给我们助农直播带货提供了设备和办公场地,为我们打开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带来了极大便利。”甘肃物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魏育红说。

  据了解,庆阳市新兴领域区域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总面积1769平方米,于2023年9月投入运行,划分为便民服务、新社会组织服务、新经济组织服务以及文化服务四个服务区域,免费为居民、新就业群体、“两新”组织提供活动和办公场所。目前,“两新”组织服务区域已入驻6家“两新”组织,设置了教育培训、社会工作指导、法律援助、志愿服务对接等功能,提供创业指导、企业孵化、商务洽谈、直播带货等服务。

  “社区依托入驻的‘两新’组织推出了形式多样的便民服务项目,让社区的服务更加精准,更加贴心。下一步,我们将依托新兴领域区域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整合辖区所有资源,强化社区服务能力,让社区的服务更加多元化,更加立体化。”西峰区朔州路街道北地东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包博说。

  西峰区坚持“两心3+”工作法,聚焦新的经济形态、组织形态、就业形态,探索实施齐力助“新”、众创孵“新”、组织聚“新”、关爱暖“新”、先锋亮“新”、治理联“新”的“六新”工作机制,激发新就业群体向党建要权益、“两新”组织向党建要效益的内生动力,形成以党建带共建、带团建的大党建工作格局。据统计,新兴领域区域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自建成以来,开展创业指导培训、创业培训竞赛等各类服务活动10场次,累计服务1500余人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