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生活通 >> 天气出行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三月健康提示 防范“倒春寒”影响带来的疾病

2024-03-08 10:0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早春三月,气温逐渐回升,天气多变,时寒时暖。日前,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三月健康提示:大众可根据天气情况增添衣物,在继续做好科学防护的同时,要注意呼吸道疾病的传播。学校、托幼机构等重点场所常见的传染病也不能忽视。除此之外,因“倒春寒”天气影响带来的疾病也要及时防范。

  呼吸道疾病

  冬春交替 免疫力低下易患病

  呼吸道疾病主要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多有发热,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结膜轻度充血,也可有呕吐、腹泻等症状。

  目前正值冬春交替之时,天气多变,早晚温差较大,人体的免疫力相对低下,特别容易受到病原微生物的侵袭,引发呼吸道疾病。公众应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饭前便后及接触脏东西后、触摸公共设施后要洗手,尽量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

  建议乘坐飞机、火车、长途车、轮船、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佩戴口罩;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孕妇等前往室内公共场所时要佩戴口罩。出现呼吸道疾病症状后,患者应居家隔离观察,接触家庭成员时戴口罩,减少疾病传播;有呼吸道疾病症状后去医院就诊时,患者及陪护人员要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如果出现发热、咽痛、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并第一时间就医,切勿盲目服药,耽误治疗。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天气适宜时,每天通风2至3次,每次20至30分钟。通风时要注意保暖,防止感冒。

  保持充足的睡眠、充分的营养、适量的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提高身体抵抗力。

  诺如病毒感染

  10月到次年3月为高峰期

  诺如病毒又称诺瓦克病毒,全年均可发生,一般10月到次年3月为高峰期。诺如病毒感染潜伏期为12至72小时,通常为24至48小时。常见症状主要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部分患者有头痛、畏寒和肌肉酸痛等。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则腹泻居多,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

  病例和隐性感染者为诺如病毒感染的传染源。传播途径多样,主要通过摄入被粪便或呕吐物污染的食物或水、接触患者粪便或呕吐物、吸入呕吐时产生的气溶胶,以及间接接触被粪便或呕吐物污染的物品和环境等感染。

  诺如病毒胃肠炎属于自限性疾病,目前尚无有效的抗病毒药物。对于婴幼儿、老人,特别是伴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出现症状后应及时就医。若因频繁呕吐或腹泻,出现脱水等症状时,请注意及时补液,尽快就医。

  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应按照6步洗手法正确洗手,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洗20秒,但需注意,含酒精消毒纸巾和免洗手消毒剂对诺如病毒无效,不能代替洗手。

  不饮用生水,蔬菜瓜果彻底洗净,烹饪食物要煮熟,特别是牡蛎和其他贝类海鲜类食品更要煮熟煮透后食用。

  病例应尽量居家隔离,避免传染他人。诺如病毒感染者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应尽量隔离,轻症患者可居家或在疫情发生机构就地隔离,重症患者需送医疗机构隔离治疗。在此期间患者应勤洗手,保持手卫生,尽量不要和其他健康的家人等近距离接触,分开食宿,尤其不要做饭或照顾老人和幼儿。

  保持室内温度适宜,定期开窗通风。对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环境和物品需要使用含氯制剂进行消毒。在清理受到呕吐物污染的物品时,应戴塑胶手套和口罩,避免直接接触污染物。患者家庭环境也应依据医务人员指导加强消毒,避免在家庭内造成传播。

  保持规律作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等健康生活方式,增强身体对病毒的抵抗能力。

  结核病

  坚持正规治疗 都可以治愈

  肺结核是当今严重危害公众健康的慢性传染病。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是咳嗽、咳痰,如果这些症状持续2周以上,应高度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医院看病。肺结核患者还会伴有痰中带血、低烧、夜间出汗、午后发热、胸痛、疲乏无力、体重减轻、呼吸困难等症状。

  结核病背后的元凶是结核分枝杆菌,俗称结核杆菌。结核病人咳嗽、打喷嚏时,可产生大量飞沫核,直径约5微米,飘浮在空气中。健康人吸入这样的空气,结核杆菌就会趁机进入体内。结核杆菌大部分会被人体免疫系统杀死,但有一部分能逃避免疫系统的“追杀”,在体内存活。

  目前,我国新生儿注射的第一针疫苗就是卡介苗,这可以让新生儿获得针对结核杆菌的免疫能力,降低重症结核病的发病率。

  如果出现咳嗽、咳痰超过两周,特别是出现血痰等症状时,应及时就诊。只要坚持正规治疗,绝大多数患者都可以治愈。

  在结核病传播的高风险环境中,比如去医院就诊、接触疑似结核病患者时,主动佩戴口罩。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劳逸结合,适量运动,保证营养,不随地吐痰,室内经常开窗换气。

  “倒春寒”来袭

  注重春捂 着装宜上薄下厚

  尽管已经入春,但天气变化无常,昼夜温差大,“倒春寒”比较明显,体弱人群特别是老人和儿童要格外注意。

  “倒春寒”对人的身体健康有较大影响,天气突然变冷会导致呼吸系统疾病及心脑血管疾病复发或加重。

  初春到来,气温虽然逐渐回升,但冷空气不时袭来,使天气忽冷忽热,此时如果着急脱去冬装,很容易感冒,因为人对这样的变化还没有准备好。气温回升并稳定在15摄氏度之前,老人、儿童、产妇,以及心血管和呼吸系统慢性疾病患者最好不要着急减衣。

  春季穿衣仍应注重保暖,逐渐减衣。人身体下部的血液循环要比上部差,容易遭受风寒侵袭,因此宜“上薄下厚”,即先减上衣,后减下装,鞋子也要穿得暖和一点,不要过早穿着外露足踝或过薄的鞋袜。也不要过早摘掉帽子、围巾,以免遭受风寒,出现感冒症状。外出时,衣服做分层保暖和防风,这样可以根据天气情况适当增减衣服。免疫力低下的老人要尽量减少外出次数和时间,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外出时还可戴上帽子、围巾、口罩、手套等。

  不同人群的保暖部位各有重点。强直性脊柱炎患者要做好颈、腰、胸椎等部位的保暖。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手足关节疼痛最为常见,手足是最需要保暖的部位。此外,头部、脸部、颈部、腰部、腹部,特别是口、鼻、耳等是最易受寒冷侵袭的部位,在“春捂”时也应该重点关注。

  “倒春寒”来袭,还应重点预防这些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由于早晚温差较大,发生心肌梗死者明显增多。大部分冠心病患者对天气变化很敏感,突然的寒冷刺激会引起冠状动脉痉挛,出现急性心肌缺血,诱发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卒中意外也十分多见,尤其是一些老年人夜间上厕所或早上刚起床时,容易出现卒中。在这里要特别提醒患者,一旦出现一侧肢体麻木或无力、一侧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说话不清楚、眩晕伴呕吐等症状,必须高度警惕,立即到医院就诊和治疗。春季容易出现血压和心率的波动,睡眠也可能受到一定影响。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一定要规律服药,千万不要自行减药,要规律监测血压,若发现血压异常波动,如收缩压大于160毫米汞柱等情况,应积极就医,在医生指导下调整药物。如果有胸闷、隐痛或心慌等情况,要格外重视,及时就医。

  胃肠道疾病。气温较低时,人们往往容易出现胃肠道疾病,因为低温刺激会引起毛细血管收缩,影响胃酸分泌和胃部血液循环,从而引发急性胃痉挛、胃溃疡、胃肠炎等。特别是慢性胃肠疾病患者在春季要注意保暖,根据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防止腹部受凉。在饮食上要注意暖胃、养胃,多喝热水,少吃生冷刺激性食物,一日三餐要规律。

  过敏性疾病。春季也是过敏性疾病的高发季节。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类风湿性关节炎、皮肤病患者,遇到“倒春寒”或花絮拂面、粉尘飞扬时,容易发病,甚至症状加重。因此,这些患者出门要戴口罩,减少外出次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