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画报 >> 回顾

【小陇画报·242期】文县白马山寨:老民俗新气象“池哥昼”跳起来

2024-03-05 09: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每年春节期间,在陇南市文县铁楼乡白马河畔的村村寨寨,白马人都有表演面具舞“池哥昼”的习俗。特别元宵节这天,无论离家远近,白马儿女们都会回到家乡,以独有的特色民俗方式来欢度元宵。

  河畔的小路上和河岸的观景台上,白马人身着特色服饰,错落有致,载歌载舞,跳起了独具魅力的“池哥昼”。

  “池哥昼”是白马人保留最完整,也是最具特色民族舞蹈和传统祭祀活动。“池哥”意为山神,“昼”是舞蹈。表扬时整个场面古朴豪放、庄重热烈,既富有神秘气氛,又充满了浓厚热烈的娱乐色彩。

  反穿皮袄的山神,脸上涂抹成黑色的“猴儿”,带着面具的“池哥”“池姆”,挥动手中的牛尾刷,伴随着锣鼓舞动起来,舞姿古朴、遒劲、粗犷,极具节奏。

  跳舞时,表演者挨家逐户地欢跳,意在为村民驱鬼除恶、驱邪消灾、避难免罪、祛邪纳祥,迎接新的一年吉祥和顺。

  “池哥”反穿皮袄或五彩花袍,足登长筒毡靴,身后系一根长长的牛尾巴,肩挂一串铜铃,头戴青面獠牙的各种动物或凶神恶煞的木雕彩绘面具激情而舞。

  表演的队伍围着寨子挨家挨户去跳,舞者至少三人,三人以上不限,皆头戴面具,在“咚咚咚”的鼓声和“哐哐哐”的锣声伴奏下激烈地跳跃,最后跳到田边地角为止。

  在浑厚有力的鼓号声中,表演者以碎步沿逆时针方向转圈而舞,舞姿多模拟各种禽兽的动作。这种舞蹈又被称为“十二相舞”。

  两位“池姆”,头戴木雕菩萨面具,眉慈目善,端庄秀丽,舞姿柔和优雅、轻盈飘逸。

  《池哥昼》既原始古朴,粗犷豪放,是集“舞、歌、乐”为一体的民族民间艺术,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白马人那原始古朴的舞姿、独具特色的服饰、粗犷而充满生活气息的表现形式,不断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和专家、学者前来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本期小陇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啦,关注《小陇画报》,了解更多甘肃美景、人文历史、独特民俗,咱们下期再见。

  本期小陇画报摄影 黄培军 文字: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屈杰文 田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