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市积极深化教育改革提升教育质效

2024-02-28 11:33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东报

  原标题:我市积极深化教育改革提升教育质效

  中国甘肃网2月28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庆阳融媒记者张庆宁)2023年,庆阳市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在优化师资结构、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完善教育服务体系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教育发展活力和动力持续增强。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我市根据教师编制和岗位需求,积极实施各类招聘,通过引进急需紧缺教育人才、招录特岗教师等方式,全年补充教师503名。整合实施“国培”“省培”等教师培训项目64个,培训教师3036人次,有效缓解了教师数量不足和结构性短缺问题。

  合水县乐蟠初级中学语文教师朱娜就是通过特岗老师招聘站上了自己梦寐以求的讲台。她说:“得益于学校对青年教师的培养,通过公开课以及青年教师的师徒帮扶,让我上课的思路越来越清晰了,对于语文要素和课程标准能抓住重点了,与学生的配合也越来越默契了。”

  为了留住人才,我市加强对教师的激励关怀,为181名教师发放住房安置补助资金共702万元,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发放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资金8963万元,惠及教师18081人次,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服务体系是教育发展的基础保障。2023年,我市顺利实施“建宿舍扩食堂增学位改厕所”省列为民办实事项目,增加义务教育学位2800个,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食堂108个,维修改造农村学校厕所33个,完成了166套教师周转宿舍项目主体建设,被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表扬。“我觉得我们学校食堂翻新以后特别好,饭菜也特别可口,让我有了一种‘家’的感觉。”西峰区肖金中学学生黄子耘说。

  我市还借助庆阳“东数西算”枢纽节点城市建设的发展契机,建成了庆阳教育专网、教育综合评价系统、教育大数据中心。凭借丰厚的教育数字资源,开设STEM等专递课程,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素养,500多名师生在国家、省、市级创客、机器人比赛中获奖,331所乡村学校、6130名学生从中受益。

  教育教学质量是教育工作成效最直观的体现。2023年,我市开展优质示范园创建和“安吉游戏”试点教学改革、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平安消费”专项治理等行动,全面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家校合作共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3所幼儿园被评为省级示范园,认定普惠性民办园61所。16所学校被评为“甘肃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六星校”、甘肃省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或特色学校,31名学生获省、市级“新时代好少年”称号。环县一中、华池一中被命名为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2023年高考全市一本上线率较上年提高2.82个百分点,本科上线率较上年提高2.78个百分点,中考成绩优秀率、合格率、平均分逐年攀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