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网络中国节·春节】武山樊庄秧歌:锣鼓喧天闹新春 民俗表演秀新颜

2024-02-16 15: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秧歌队中的三班衙役 

  中国甘肃网2月16日讯(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狄东阳)“天气不早,请老爷上马!”2月16日(正月初七),随着春节秧歌队领队衙役的一声呼威,2024年武山县滩歌镇樊庄村的秧歌表演正式拉开帷幕。  

“春官”坐堂 

  按照当地风俗,秧歌队出来第一件事便是“春官”坐堂,正堂上面“樊家庄秧歌队向全镇人民拜年”几个大字格外醒目,熠熠生辉;“肃静”“回避”两组大牌为正堂助威,两边孩子们手撑的彩旗随风飘扬,三班衙役手持衙役板子位列两边,威风凛凛。

  狄银绪荣幸当选为今年樊庄秧歌队春官,他心情非常激动。他说,开展秧歌表演,旨在让全村群众在春节聚合在一起,通过古老的社火表演,传承传统文化,树立当下文明之风,提升全村群众发展的精气神。他同时祝福全村人民龙年吉祥,幸福安康! 

  “龙腾虎跃”“政通人和”是秧歌队对美好生活的期盼。随着衙役的一声禀报,舞龙、旋鼓、舞蹈、武术、民俗演唱等秧歌节目轮番上演。表演人员精神抖擞,歌声嘹亮,舞步轻盈。

羊皮扇鼓表演  

舞蹈表演

舞龙表演 

  其中,民俗演唱更具当地特色,他们演唱的曲目有《撒金钱》《拜新年》《赞滩歌》《农家乐》《蜗牛山》等,题材大多来源于古老的生活生产方式和当前人们的美好生活,有的是对古老文化的传承,有的是勤劳致富群众的真实写照,他们通过小曲的形式歌唱美好生活,歌颂祖国大好河山,祈福幸福安康!

男女小曲歌唱表演 

  赵海燕是一名本村走出去的大学生,今年她承担了秧歌队节目主持人工作。她说:“武山秧歌在网络上传播的很多,很有特色,看了之后感到很自豪。恰好今年村里有秧歌,自己便主动参加,希望通过参加秧歌表演,增加社会阅历,传承传统文化。”

  经过一轮的表演后,当地别具特色的“马排子”作为先遣队伍,提前探路开道,为秧歌队表演营造出热闹浓厚的氛围。

樊庄村秧歌队的“马排子” 

  马排子表演者多为该秧歌队年轻的小伙子承担,他们骑着高马,向前飞奔,尽显年轻的豪迈和奔放。

  陶小虎是“马排子”队的其中一员,他说,跑“马排子”具有一定的危险系数,但是他有骑马的经验,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跑出一个好兆头。

  当“马排子”探知前方情况后,秧歌队在铿锵有力的锣鼓声中集结完毕,整齐划一,扭的扭来唱的唱,伴随着鼓点和乐器声,节目表演者迈着矫健的步伐,上庙烧香,祈福纳祥,开启秧歌出庄正式表演。

  秧歌舞,又称扭秧歌,历史悠久,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其中一种民间舞蹈形式。秧歌舞表演起来,生动活泼,形式多样,多姿多彩,红火热闹,规模宏大,气氛热烈,闹得热火朝天。

扭扭队节目展演  

  据悉,春节期间,武山县有多种秧歌表现形式,展示全县传统、独特、原生态的年俗文化。近年来,武山县在节目编排上力求创新,将现代艺术手法融入传统节目中,编创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彩秧歌节目,打造既符合本地文化特色、又具有创新精神的艺术品牌。

锣鼓队正在魅力营造秧歌氛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